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夜行巴士驚魂記


奉勸在日本想要搭夜行巴士省錢的朋友們,
一定要事先找好確卻的等車地點!

從東京轉往位於三重縣松阪市的農場,我選擇了夜行巴士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因為最便宜,又能省一個晚上的住宿費用。
巴士的名稱是:orion bus35周年名古屋バス関東発片道。是活動期間的紀念車方案,從東京車站開往名古屋只要日幣2600元。
晚上11點35分發車,清晨抵達後,再轉搭近鐵電車往伊勢,一個半小時後在伊勢中川站下車,農場的人會來接應。

夜行巴士的網站上說明上車地點在"東京站・丸の内北口(まるのうち きたぐち)附近",出發前準備資料時,看了網站地圖後知道大概的位置,心想到時候問車站的人員應該就可以了,沒想到就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

下午送走同伴回台灣後,行李寄在車站的置物櫃裡,開始在東京車站附近閒晃,
晚上六、七點,在丸の内オアゾ(marunouchi oazo)的shopping mall大廳裡吃完三明治,寫完明信片,便開始動身尋找夜行巴士的等車地點,心想早點找到可以早點安心。

回到車站先找了出口處詢問台的先生,手指著印有巴士名稱的紙條,用憋腳的日文問到:哪裡...這個...上車處...?
先生拿出車站附近有的巴士地圖,口中喃喃自語道往名古屋呀...
問我知不知道資料上說的"丸の内北口(まるのうち きたぐち)附近"的"附近"是哪裡?
當然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來問的呀....只好搖搖頭。
他似乎有點傷腦筋的告訴我,通常往名古屋方向的巴士是在車站外"某一個"馬路的十字交叉口,但他也不是很確定是馬路的哪一邊...。
聽他講了老半天卻沒有個所以然,我只好連聲說謝謝,往下一個可靠的資料來源者前進。

剛剛進車站前似乎有瞥見旁邊有警察局,決定去那裡碰碰運氣。

警察先生聽完我的問題後,問我懂不懂日文,我說會一點,接著他就批哩啪拉的解釋了一串,從單字的意思去猜大概是說,他其實也不知道這個巴士,要我去問問車站人員。
我說我已經問過了,但他說他不知道。
警察先生不好意思笑笑的對我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很好,此時的我開始慌張了!決定出站到大馬路上尋找蛛絲馬跡。

車站周邊範圍很大,找到了疑似剛才車站先生說的"某一個"馬路的十字交叉口,
決定找辦公大樓的保全問問看,如果他們值過夜班,或許有看過夜行巴士的身影...。

保全先生非常熱情的告訴我他也不知道!
不過再前面一點的那個路口有很多巴士(有點像是臺北車站旁的公車轉運站),應該是在那裡吧,但他也不是很確定呦!

噢我真的是快哭了,在車站外的馬路上奔走又滿身大汗,手上緊捏著的紙條越來越皺,心想要是今晚要是上不了車就得投宿在車站旁貴的要命的飯店裡了...

瞥見在路旁休息的公車司機,緊巴著問說:有沒有看過這台夜行巴士?在哪裡上車??
司機先生灌了一口從販賣機買來的罐裝咖啡,冷冷的說出:不知道,沒看過。

萬 念 俱 灰 。

走回車站內開始發呆,到公共電話前拿出國際電話卡,開始打給在台灣的日本朋友,告訴她我找不到上車的地方我問了誰誰誰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我好緊張!
她擔心的說怎麼會這樣,有沒有看地圖?
突然意識到這麼做是沒有用的,我不能只是讓遠在台灣的朋友擔心而已,還是要靠自己趕快想辦法!
於是告訴她我會解決的,掛完電話後再出站。

等過馬路的同時,一台公車停在我面前,鼓起勇氣去敲車窗,把手中的紙條塞進去問在等紅燈的司機伯伯說:你知道這個巴士的上車地點在哪裡嗎?
他熄火、開駕駛座的燈,瞇起眼睛看了一下,之後半個身子探出來,問我聽的懂日文嗎?
我:聽的懂聽的懂。
接著他指著我身後的廣場說:就在那裡等。

我:那裡!哪裡?

司機:就是那裡,停腳踏車的空地。晚一點會有旅行社的人來,他們會穿著工作人員的背心,你現在到還太早了,要再等一下。

我:就在那裡?!腳踏車?!(說不出完整句子的我只好重複聽得懂的單字)

司機:對,腳踏車,在那裡,等。

他堅定的口吻讓我安心不少,連忙鞠一百度的躬向他道謝,終於不是某個路口、不是很多公車那裡、不是大概在那個方向...,而是"那裡"!

決定跟他賭一把!
回到車站把行李拖出來,走到剛剛對話的廣場上等,時間是晚上八點半,距離集合時間還有兩個小時,在台灣的日本朋友來電話問我情況怎麼樣,我告訴她問到了公車司機,應該沒有問題了。

掛完電話後開始哭,緊張、沮喪的心情傾瀉而出...。 
方法不是沒有,只是在心慌的當下喪失了信心與應變的能力。

邊哭邊等了快一個小時,附近開始聚集背著大包包或拖著行李箱的人們,我捏著紙條問他們是否等的是同一個公司的巴士,總算是停止哭泣。

晚上十點,身穿黃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出現,舉著巴士名稱的旗幟,我上前詢問自己的車次,他說我的車是十一點半發車,現在還早再等一下。

我:是在這裡等嗎?(忍不住再三確認)

他:對。

終 於 鬆 了 口 氣 。

直到巴士來
看到名單上自己的名字走到隔壁路口上了車坐在最後排的位置上心裡還是有一種不真實感
回想先前發生過的一切那些問警察問車站人員問保全的恐懼都好像還在但我卻在燈火通明的巴士上準備前往名古屋
 一個人很寂寞、很害怕,但也就因為這樣,得逼著自己去問去闖去賭一把,把辦法找出來。
也堅信自己未來若有類似的旅程,還是寧可多花一點錢搭乘新幹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