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1211

 Day 25

早上跟佐藤先生一起開始收雞蛋的工作,然後一起煮早餐(昨晚剩的味噌湯煮稀飯)。
第一次單獨跟不認識的男生單獨住,但還好日本有禮的習慣,而且有各自的房間,佐藤先生自己打理生活習慣了,所以彼此把的一些生活習慣講清楚,氣氛就還算輕鬆。

準備好之後前往大分縣留布市湯布院參加兩天一夜「沖道」的活動。
(一開始小野寺先生說瑜珈活動時,以為是像台灣瑜珈教室辦的兩天工作坊,會有瑜珈老師帶大家動作,冥想等等,結果是另一回事)。

開車路途約2個小時,途中停了一個pizza店櫟の丘,窯烤pizza好好吃~搭配湯布院的景色,很美~

活動在留布院俱樂部中進行,除了我們三人之外其他全是老人家。
說是瑜伽其實比較像是身體保養或是健康運動(?)課程,先是教大家如何用正確而且可以出力的姿勢移動老人家(很像上手看護會的事)。
再來是淋巴按摩和一點類似瑜珈的動作練習。
再來是總會(有點像檢討會與報告),整場聽不懂,努力陪坐。

與其中兩位長輩同房,一同泡澡和出入。
晚上是標準的日本聚會。
所謂「標準」的意思是料理好吃,酒也好喝,有禮的對話。
大家好奇的問題都差不多,來日本幾次了,為什麼喜歡呀,之後要去哪裡?台灣的工作呢?
自己的回答很投機,幾乎都是一樣的答案,到最後連小野寺先生和佐藤先生都能幫我回答了。

吃飯不難,難的是喝酒和續攤,其實在晚餐時被倒酒(日本人有幫對方倒酒的習慣,在被倒之前要先把酒杯裡的酒喝光)就喝得差不多了(啤酒+日本酒)。
後來第二回去了附近時髦的酒館「山貓」,路上抓著佐藤先生的袖子走路,意識清醒但有點微醺。
在山貓喝了American lemonade,很像檸檬汁的調酒,還好不太強,搭配起司等等,氣氛很好(原本要被會長叫到櫃檯一起加入比較會喝的行列,但後來還是待在歐巴桑比較多的桌子)。
回到旅館再第三回(原本已經很累了想休息,但是同房的長輩說去比較好,日本人喜歡續攤時有年輕人作陪,所以還是維持著禮貌去了),喝的就是扎實的日本酒,努力陪坐和聽懂,但一直想睡。
後來晚上全身發熱睡不著,早上又05:30就起床了(同房的長輩很早起),再一起去泡湯,我自己去露天風呂。
早上六點,天色還是暗的有星星,然後慢慢有一點山的輪廓。
整趟旅程很大変,一直努力著。

隔天早餐跟佐藤先生說了晚上的際遇,他說喜歡年輕人續攤確實是日本人聚會的習慣,說我有去果然還是比較好。
自己暗暗想著,日本人社交的武裝感,所謂的有禮和比較好,其實是有點勉強來的(至少我是這樣...)。

回程的車上整個睡死。
小野寺先生擔心怎麼了,佐藤先生幫我解釋了台灣人(中國人)聚會沒有逼酒和續攤的習慣,又跟著長輩的習慣早起了,所以有點辛苦。

回程停了大分縣有名製梅的地方,買伴手禮和吃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