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11_12_09_fri



睽違一個月,再次睡到菜菜的床上(前幾天都睡沙發);這張床基本上是由棉被們組成的,因此軟呼呼,一躺上去很容易身陷其中。

陰冷又下雨的天氣,讓人不想起床。
但是週卡已經加值了,不用可惜;我決定下星期不再加值,累了就盡情地窩在家裡。

先去了一趟郵局,寄出與朋友玩的聖誕節交換卡片;再到知名的拱廊走走。

Passage jouffroy&passage verdeau是兩條相連起來的拱廊,裡面有家飾、藝廊、書街,小酒館,很好逛。
這樣的氣氛和酒館的氛圍比較是我想像中、巴黎的樣貌,隨性、自在、親鄰。

走完拱廊後,雨停了,天有微微的亮光,我見機不可失!算準還有兩個小時太陽才下山,趕緊決定到聖徒禮拜堂;衝回剛剛經過,感覺很溫馨、可囗的糕餅店買可頌(排隊時可以吃)。

為什麼這麼堅持到聖徒禮拜堂看彩繪玻璃?我想是受了「直弘」的影響(書中人物)。
我也想佇立在光芒之中、感受自己的靈魂與某人相通的感覺。

但實際的情況是:排隊進安檢、買票的時間就快一個小時,正當我擔心會不會沒有自然光線時,排在我前方的義大利一家三口吸引我的注意。

爸媽、小女孩(約10歲),小孩嘴攙了,爸爸從口袋裡拿出餅乾一起分著吃;排隊排久,媽媽口渴了,爸爸從背包裡拿出蘋果,小孩則分到橘子。
等待的過程裡不停有東西變出來,這個爸爸好厲害。

終於進場後(8€、學生5€),我直奔二樓看巴黎最古老彩繪玻璃(十三世紀)。
一轉上樓看到高挑的穹頂、通天的玻璃,就全身起雞皮疙瘩、打顫,頭皮發麻。
太、驚、人、了。

同時我也知道這將是此行最大的遺憾之一,我應該在上一趟來、還有陽光時先來看的!(太晚認識直弘了)

雖然看不懂13世紀時製作的聖經故事,但宗教對這些藝術性和工藝品的影響力真的好大。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遇到靈魂相通的對象,但我多了一個再回到巴黎的口袋名單。
謝謝路易九世、謝謝建築師和玻璃工藝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