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1104

如果妳的生命只剩下一年,妳會想做什麼?
今天在醫院陪媽咪一個下午時,她突然問了我這個問題。

我說,我會把我的錢花光(事實上根本也沒錢花)然後趕快去那些我還沒去過的地方。
她說,那如果你不能去呢?像我現在躺在病床上這樣。
我說,不會啦妳現在還能吃能動,出院後想去哪裡還是可以去。
她說,現在是妳們看到的是我最好的時候了,再接下去狀況會變得多糟糕我也不知道。

從高職畢業後出社會工作,她辛苦了大半輩子,眼看著就快要可以進入後段休生養息的階段,沒想到一次昏倒這些都來了。
而且完全是她想像不到的地方,不是其他器官、其他病症,而在腦裡。
最無法預知,窺測,神秘的地方,真正出事時她甚至不會痛,因為就是暈過去了。

如果只有一年,我想現在在意的事情都不會在意了,什麼結婚生小孩(一生下來就沒有媽媽),創業開店去鄉下做民宿(一開完店就沒了老闆);只有一年的話我寧可多走多看,多做些瘋狂的事,多把我想說的故事記錄下來。

這兩年,進出醫院成了家常便飯。
醫院的作息,幾點醫生會來,幾點打針,幾點吃飯(吃完馬上吃飯後藥)。
吃完飯到哪裡洗碗,冰敷要去哪裡拿冰塊,乾淨的病人服、床單去哪裡換,穢物丟哪裡。
住院時,妳吃什麼排什麼成了大事,妳哪裡腫哪裡痛哪裡不舒服皆屬正常。
看隔壁床的大嬸看護才知道照顧病人真的是一門"專業",妳怎麼幫病人翻身,怎麼讓她上廁所,怎麼幫她清潔處理,怎麼看點滴知道要換藥了,怎麼使力搬運病人不至於讓彼此傷到。
最重要的是,怎麼讓病人覺得有尊嚴。

台大的心臟權威柯醫師在演講上說,他看過這麼多年的生死關頭後來明白了一件事,所有的榮華富貴到最後一刻就只有插管和沒插管兩種分別而已。

我猜想媽咪今天跟我說起這個話題是希望哪天如果她真的不行了,還能夠怎麼樣幫助更多的人。
她舉了幾個例子,機構。
雖然不像在交代,但隱隱約約感覺到她的意思。

我想我一直是很看得開的,卻還是從醫院到捷運站的接駁車上微微地發抖和泛淚了。
真的,辛苦了大半輩子,還沒開始享受,存夠了一些錢,然後呢?一次昏倒之後醒來進到醫院裡了,然後才發現時間可能不多了。

醫院裡有嗜睡的空氣,住進去往往不知今夕是何夕。
每天這麼數著三餐,數著藥,數著人生。
日出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