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反核大遊行

相片:明天會上街的,開始報數!!! 

-- 
Design by Little Su

最近的民情太複雜了。
棒球打進前八強輸了韓國去到日本打了一場很精采的球賽雖然還是輸了,但台灣人被鼓舞了。
連我都成了一日球迷。

距離上次自由意志的上街頭已經是四五年前了;今天上街頭,很堅定的立場很生澀的口號,我們反核。
傑利跟我說了一個公視節目,日本311地震時有一個地區的人員全數獲救歸功於地方上的小學生,因為學校平常教導他們地震時很可能引發海嘯,所以一定要往高處走。
當災難來臨時,大人都不逃,根據經驗根據判斷根據他們自以為是的運氣,他們不相信海嘯會來到他們的跟前,只有小學生們努力拉著長輩們的手說:快!要往高處跑。
等到他們放下堅持躲上高地之後回頭,下一瞬間,親眼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淹沒。

災難來臨前,只有單純的人才相信它是真的。

為什麼要反核?一二三都轉得很好怎麼會危險?
不蓋核四電價漲了怎麼辦?限電怎麼辦?

這些問題可以在核四真的燃燒了幾千億的新臺幣後不幸完工了運轉了然後出包了爆掉了你再告訴我值不值。
臺灣跟日本處於同一個地震帶,眼睜睜看著鄰居發生火災這些政府官員怎麼會還把火種留自己國家放,這麼不怕這麼有信心?!

過去的兩千多億可以拿來發展多少的替代性能源,可以蓋多長的太陽能面板公路,今年要追加到三千億究竟是為了這塊土地的將來還是為了面子只能將錯就錯。

聽到一個在準備檢察官考試的朋友說:我沒時間反核,我要準備考試!我連自己都顧不好了又怎麼有心情去顧我的後代子子孫孫。
這樣的人即將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檢察官,要人怎麼不憤慨。
如果你爸媽留給你的是一個輻射值連水都不能喝的家園,你畸形腦腫不用考試了你說好不好。

今天有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上街頭,我相信也是很多人第一次上街頭,他們都清楚自己的訴求是甚麼;你呢?不反核的人,你知道自己訴求的是甚麼嗎?

我們希望可以期待一個更美好的明天,雖然對於這樣的行動能否有實質功力心有存疑,但是一點點力量總會留下一點點痕跡,反核反了二三十年,如果當初台電的眼界遠一點,我們這二三十年間說不定已慢慢往非核家園前進。
路還沒有走完,這中間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在努力在付出,世界都聽到了地球喘不過氣的聲音,我們不要把耳朵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