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1117

Day 1 

路線軌跡:
台灣_福岡空港_天神高速巴士總站_宮崎_日南

一般人花半天可以到的宮崎,我坐了一整天。
其實台灣有直飛宮崎的班次(華航,一週三天出班),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搭機飛到北九州的福岡再南下宮崎日南,不外乎就是為了省幾千塊的旅費。

其實來日本已經像去花東一樣自然了,少了一開始的新鮮感,失去了第一眼的驚喜和興奮,尤其今年已經來了第三趟,已經比很多台灣去地方都多都勤,似乎有些麻痺了。

是從哪些地方認出日本的呢?
從廁所裡薄薄一層的衛生紙,餐廳裡無論四季都提供冰塊水,吃麵時一定要吸吸簌簌才是好吃,走手扶梯站左邊。雖然已經麻痺了,但還是可以從這些小習慣中發現「啊…是日本呢~」

市區的長相對我來說都差不多,雖然第一二次來日本時什麼景色都想拍下的心情已經消失,但相對的比較不會慌,可以在自己的腳步裡,日本人多禮/疏離,就算共處一室不說話也沒有關係。

這一趟感受明顯差別的就是做的功課,以往不那麼依賴網路,所以所有資訊與路線都會事先查好,聯絡接應也會約好確定的時間和地點,身上也一定會帶地圖或旅遊書才會安心。
這次只買了兩個月的網卡和行程的第一站,其他部分帶上電腦和手機,決定且戰且走。

在接近就寢的時間抵達家裡,媽媽似乎有點訝異,也還沒決定好我要住的空間,於是臨時先取代去市區的夥伴床位位置共住一室。
洗澡有太陽能板,但是晚上會有沒熱水的風險,要到91歲老爺爺房間開電熱水器。
房子是兩棟前後相鄰,前面棟是我們住的房間和廚房客廳飯廳。
後面棟是老爺爺的房間還有浴室和儲藏室。
老爺爺生活自理,幾乎不太會出來。

房間有三間,爸爸媽媽一間,換工兩間大約住3~4人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