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1226

轉自黃小黛: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這種話,年輕聽時,感覺像詩詞,浪漫,充滿想像,像是一顆希望種子,或,快樂及祈禱。

可年紀大了,到了養成倚老賣老的時候,這話就變成一種知遇之恩,並非對彼此間是否付出的恩惠,而是一種感謝。
謝謝在這個時候認識,並珍惜萍水相逢,僅僅於此交集,或許有時候就那麼短暫的幾年相逢,但那份珍惜的確就踏踏實實的放在彼此身上,不太多計算,不太多攀緣,也沒太多的束縛。


走過人生的四十多年,風景,看了一些,也懂得明辨是非,清楚自己的欲望,了解了人不是好壞翻面,人情世故總是模糊的多,記住的少,一動心就拉住自己,衡量這擺度是去還是留。
是非善惡多少也遇過了,慶幸健康如常,看見別人的不幸,也有惻隱之心,見人幸福,心裡也跟著豐滿起來。
人與人來去之間,多了淡泊,相對也格外惜福。

我愛過節,但節怎麼過,就看當時心態,好好一個人也很飽滿,一群人也情意充滿,儘量做到不勉強自己,難免讓人覺得古怪,但工作上的逢迎就已足夠,又何必連生活也百般妥協呢?
於是拒絕也不再感到遺憾,後悔也學會放走,每一日也不是說做到日日新,反而是安份多了,也願意放逐更多,不合的不捨不得,感到舒適的也不多想未來,是當下。
當下對青春時說來,像是一種提醒,一種平復自己的方法,但年輕時何必趨於中庸呢?該闖就去浪蕩,盡量去傷心去狂放,去經驗各式方法,直到你擁有了判斷的眼光,那時候,就知道所謂的冒險,多半是自己心裡過不去,才會那麼巨大。而失敗多少都是因為禁不起信心的動搖,總覺得慘敗就是自己不行。

長大了,當下,就僅僅是此刻此景,誰在你身邊,你關心誰,誰愛著你,你又在乎誰,那些在乎與不在意的,僅僅是放在心上,並不煎熬,敏感都留在愛不愛自己身上,你會知道,人生中仍有許多選擇,其實不用太計較誰關不關心妳,只要你愛自己甚過期盼他人愛你,用對待愛人的方式去待自己,就能感受到自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