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懷孕日記3-四到六個月的產檢日記

2018.01.29 16週,四個月,初期的自費產檢階段已結束

發育正常,之前做的抽血和子宮檢查也都正常,羊水胎盤都標準。
體重300公克(四個月在280-320之間,標準),身長20公分。
子宮已經葡萄柚大小了,也有感覺到肌肉擴張該邊拉扯的酸痛。
應該是女生的機率比較大,幾次下來都沒有照到小雞雞,蠻好動的。
準備迎接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和直線上升的體重。

從第13週開始偶爾會感覺到下腹部拉扯的抽痛,不知道是子宮擴張還是胎動。
問了媽媽軍團竟然有可能是小宮縮,還好去問了醫生確認是假性宮縮,只要會舒緩就不用太擔心,有可能是小傢伙剛好頂住哪裡或是在伸懶腰。

身體變化:最明顯的身體變化就是乳暈與頭持續加黑⋯
據說是要讓剛出生視力不好的寶寶能夠對準目標尋乳,問題是也黑太早了吧!
明明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為什麼不能最後兩個月再開始黑?!
搞得我經過迪化街的香菇乾貨時都只想要快步經過。

- - - - -

2018.02.14 小年夜 19 週,羊膜穿刺和登記結婚都在同一天完成。

一早睡眼惺忪地出門,我們八點多到,抽號碼牌排20號結果等了將近三個多小時,一路等到11點多才做到。
醫生護士都是老手,柯刺王大夫在穿刺前的超音波鐵口直斷說是女生,老杯的前世情人要來爭寵了,預產期一樣落在7月中。

不怕針頭的我到要真的刺之前還是難免緊張,一直搓著肚皮,要小傢伙閃遠一點。
幸好醫生和護理人員都非常專業而且動作迅速,上完碘酒後後從肚子的左上方下針,肚皮一陣冰冰涼涼的,護士不斷說:「寶寶在睡覺,羊水裡面是暗的她看不到針頭,你做得很好~」等等的鼓勵話讓我安心許多。

過程幾分鐘就結束了,抽出了一管淡黃綠色的羊水(醫生說是寶寶的尿)。

兩個星期後收到簡訊和報告,一切正常。看到通知簡訊時突然一陣鼻酸,太好了是健康的,真的是太好了。

過完一個年之後,肚子竟然像吹氣球一樣變大了,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跟著溫尢回鄉下被阿嬤餵得太飽。後來收假後上班肚子依然還是很大!而且是從胸下胃部就開始凸出一路到小腹,正式投降於孕婦褲和哺乳內衣。然後胃口又開始變差,吃一點就很撐和脹。

身體變化:雖然乳暈已深(真的變大黑香菇了),但是整體身材狀態除了肚子之外還沒有改變太多,皮膚也是好的。過完年後回來後突然發現有點出血,去給醫生看後是急性陰道發炎,開了四天藥和塞劑,還好寶寶無恙。肚皮很繃很癢,會不自覺地去抓。

- - - - -

2018.03.01 20週,體重62公斤(從懷孕初期到現在胖了4公斤)

寶寶一切正常。原本腳和屁股在右邊,現在變頭在右邊。這次的產檢做的比較簡單,可能因為再一個禮拜就要做高層次了。手一樣在頭附近遮來遮去,可以看到清楚的大腿骨了。

最近有不時感覺到疑似胎動的狀況,肚子會某一塊浮一下浮一下。之前以為肚子怎麼好像有一瞬間變大的感覺,產檢過後才知道原來子宮長大到了肚臍的位置,胃會往上頂,肚子看起來就超胃凸的。發現我的進程蠻標準的,時間到了該黑就黑,該凸就凸。

身體變化:20週之後跟哺乳內衣投降。 胸部真的太重了,而且皮貼皮的地方很不舒服,於是到媽媽餵一口氣挑了三件超高彈性的哺乳內衣,直接一路穿到哺乳期~。

- - - - -

2018.03.08 21週,高層次超音波

溫尢工作走不開,所以高層次是爸爸媽媽陪我去的。
照了30-40分鐘,裡裡外外上上下下,內臟、骨頭、指頭、五官都看了,寶寶現在體重500多公克,一切順利發育著。醫生說要等到28週之後才會確認胎位是否正。

小女孩很害羞,幾乎每次產檢手都遮著臉,抹臉擦臉吃手手,要看五官還要趁她手拿開時趕快照。手腳都蠻有力的,照過一輪之後得到發育正常的結論,一切安心。

胎動漸漸明顯了,有時候是一個肚皮浮浮的感覺,有時候是某塊突然變很緊(醫生說那是她在弓背之類抵到我肚子的邊緣),通常安撫一下就會消下去了。

身體變化:目前肚子不算大,很像只是胖了一點,大部分人都說孕肚藏的很好,看不太出來五個月了。想到之後寶寶會長到三千克,是現在的六倍,就覺得不可思議。胃口大開,飲料也不戒了。

- - - - -

2018.04.02 24週,六個月,糖水檢測(真的超噁)

五官漸漸清楚了,很喜歡噘嘴。

寶寶體重來到800多克,我的體重64(被叮嚀一個月胖2公斤太快了,要克制一下)。
坐捷運開始會被讓座了。

身體變化:現在的子宮大概是足球大小,胎動明顯,時不時肚皮內就有翻滾一圈的感覺或是突然地震一下,偶爾會有規律地打嗝起伏。有胎動之後就沒那麼依賴產檢時看的超音波了,身體的感受還是最直接。晚上睡覺翻身很容易抽筋!還好墊了孕婦枕把腳抬高之後有舒緩。肚皮還沒有任何的紋路、疹子和顏色,肚臍也沒有凸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