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1217

Day 31

早上結束雞蛋的工作後,幫忙補強一下上週末的油漆。
然後原本要去北山東部小學看搗麻糬,結果遲到了。
在小學校意外遇到Akiko,超開心!彼此都給了大擁抱。

因為昨天的工作有點重,所以今天一直很累,於是中午吃過簡單的三明治後我休息,剛先生去另一個大學老師的田裡幫忙。

倒數第二晚,應觀眾(我本人)要求去了のっち聚餐吃好久不見的烏龍麵。
談話的過程中漸漸覺得差不多了。
做了一個多星期的主婦夢,一起工作,工作完畢去溫泉,回家煮飯晚餐。
一起生活的節奏穩定後漸漸看見不同的東西。
我知道我喜歡做這些事情,但我不知這是否帶給別人困擾,尤其是長久以來習慣自己一個人住的剛先生。
可能因為我是客人,很多事情不會明說,禮數什麼也不太懂,身為台灣人,食事時不幫忙倒酒,不習慣見面和要分別時不斷問候,吃飯時要保持對話與巴結(工作或朋友的事大多聽不懂,只能保持「我在場」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感官觀察和六年前不同,
我看到了日本人的有禮當然有真心也有部分出自於強裝。
剛先生常常餐桌上喝酒說話給反應,回到家就瞬間進入昏睡狀態。
一生懸命的處事態度其實出自於不想認輸和勉強。
過去總會因為這樣的行為而感動,現在反而覺得心疼跟何必。
「無理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這句小野寺先生和亞希常常掛在嘴邊的話,現在卻讓我覺得...嗯?真的可以嗎?
我真的可以休息?
真的可以把東西全部吃完?
真的可以到這裡就好嗎?
我的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但後來也學會了硬撐),但別人的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嗎?
出現了諸如此類的疑問。

之前在他們的生活裡可以安心放鬆,大概是因為我是台灣來的客人。
如果今天我真的生活在日本或是嫁來這裡,一定會要做很多勉強的事情,維持一定的禮貌,在前輩面前不能說不,為維持社交要一直稱讚說好話,
我在這裡受到很多稱讚,到後來都不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也覺得自己太天真,說要來跟著人家一起生活,好像一點都不麻煩。
事實上為了我每天工作的行程安排,三餐,小野寺先生和剛先生幾乎每天都要討論。
如果有人說要來跟我一起生活幾個禮拜,我大概也會覺得困擾吧?
語言隔閡,國情不通。
此刻還蠻想回到一個人什麼都不做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