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ご緣玉

很多時候,旅行的意義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有很多感動是很私密的。
你可以描述當時的場景、時間、天空的顏色、空氣中散發的氣味、
聽到的話語、人物五官細微的表情變化、和事件發生的前後順序...
但,
就是無法確切的形容出,
重重擊在你心上那一下感動的力量是從何而來。

這是我在看完紀錄片ご緣玉後,最深刻的感想。



























2010/8/28,到小野寺家的第三天。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
晚上我們到佐賀市裡某間圖書館的大禮堂,觀賞紀錄片ご緣玉 いのちの響(おん)返し

一位得了乳癌的女性山泉さん(享年48歲),一位從來自法國的知名大提琴手Eric Maria Couturier,
兩人走遍日本的孤兒院、醫院病房,用大提琴的音樂傳遞生命的力量。

映後,Eric在現場演奏出影片中讓許多孩子感動落淚的曲目:天空の城(ラピュタ)主題曲君をのせて,
當奏完前奏,他低沉的嗓音緩緩唱出歌詞時,我的眼淚就滴滴答答落下來,
那是一種直接打進心裡的感動,滿滿的。

認真的思考了身為人的我,有什麼可以感動他人的能力呢...?

想起了一些朋友,要遠行的、身體健康與病魔搏鬥的、一路上支持我鼓勵我的...
多想要轉化自己的感動散播給其他人,多希望我也能為她們多做些什麼。





















在工作人員發下來的問券裡寫到:大感動!Thanks for your music,and please come to Taiwan.
底下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與e-mail,也許那天能有這個機會,幫助他們到台灣來放映這部影片。

放映會結束後,主辦單位準備了很多的日幣五元(象徵緣份與好運)做為小禮物,Eric先生在出口處與大家握手,並親手將銅板發送給大家。
到我的時候,其實很想要表達內心的感動與感謝,腦袋裡卻一片空白找不到適合的語言!
只好雙手緊緊握住他的手望進他的雙眼,用力的擠出法文merci beaucoup,他微笑著並親切的讓我們跟他的大提琴合照。

這一天,將成為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天,
之後在九州生活的日子裡,只要一有空閒就會哼唱這首曲子,
孩子們的鋼琴聲、大人的哼唱,成了我跟小野寺家共同的美好回憶。
























PS.
ご緣玉預告



在youtube上找到他演奏君をのせて的影片,但現場聽感動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