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一個家

親愛的悠希:

你的每一天,應該很不一樣吧。
一開始只聽得到聲音,世界很模糊,每個人把你抱來抱去從這裡移動到那裡,但是你都不知道這裡是哪裡。
誰抱你都一樣,只要你哭的時候有人回應就好。

然後漸漸地,你好像知道我們是爸爸媽媽了,可能是味道,可能是抱你的方式,可能是我們講話的聲音。
你好像可以辨識出陌生人和我們抱你的差別,但是你是一個有偶包的孩子,我們偶爾感覺得出來你的忍耐,憋著嘴沒有哭出來。

你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呢?

漸漸的,你眼裡的世界會從黑白會變成彩色,模糊變清楚,爸爸媽媽的臉會越來越清晰。
你開始試圖發出一些聲音,除了哭聲之外。
把你放在安撫椅上觀察你看著玩具吊飾的神情,手腳揮動,
你會越來越能控制你的手,去碰觸你有興趣的事物,未來去拿取你想要的物品。

你發出的第一個音是「哎~」
i,愛。

你滿兩個月後,跟你的互動開始變得清楚,你知道這個姿勢是要喝奶,爸爸把你包上包巾,放進房間你的小床上,關燈,就是要睡覺。

你穩定的時候可以自己玩一陣,雖然吐奶的狀況依然持續,但知道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倒也可以平常心看待了。
我總是邊做事邊觀察你,深怕你有什麼不舒服的狀態我沒有察覺到,也因此跟你在同一個空間時我會比較緊張,不像爸爸還是可以很從容地做他自己的事情。
媽媽為你唱了很多歌,甚至隨性哼出了一首你的歌。

你喜歡發出聲音吸引我們過去跟你互動。
在車上時你我們會互相牽手和給對方表情。

你是一個好可愛的孩子。
爸爸覺得你很好養,連他這麼沒有育兒概念的人都能上手且相安無事。

謝謝你來成為我們的女兒。
謝謝你讓我們成了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