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never stop to exploring,上

聽說全家在某個周末約好了跟學校老師去登山露營,從來沒有搭過帳篷的我聽得好興奮!

 

出發前幾天,大的珠希感冒發起高燒,夜裡常聽到她哭著對爸媽說:怎麼辦,要是露營不能去了怎麼辦...只好每天摸摸她的頭,搓抱她的身子告訴她要加油,但復原的速度終究還是趕不及要出發的日子。

 

於是成員縮減成我、二年級的安珠、三瀨小學校三年級生的老師、小野寺先生四人,某個週末一起到九州的大分縣登山露營。

 

出發的那一天六點起床,把前幾天就拿出來曬太陽的帳棚、裝備、個人這兩天來的乾糧與餐食、飲水等裝進大背包裡,準備出發。

夫妻倆很喜歡登山活動,所以無論是野炊工具或是保暖衣物都非常齊全,我因為在旅途上所以衣物都以輕便為主,一點也不專業,於是亞希借給我她的排汗杉、長襪、登山靴(尺寸竟然剛剛好耶!),拍照一看整個背影就跟她一模一樣。

 

背包重量統計:

小野寺先生(43歲)15公斤;安珠(7歲)2公斤;我(27歲)8公斤;老師(年齡秘密)背包重量不可考,但超重的就是了。

 

從佐賀縣到大分縣約三個小時的車程,到長者原停車場後,背上背包整裝成專業登山客樣, 大呼一口氣開始走嘍!

 

 

白天的山是森林山,一層一層的樹木結合成近、中、遠三層山景,

天氣晴朗微風,連已經到此處十多次的老師多說沒遇過狀況這麼好的天氣。

延著九州自然步道穿過雨ケ池越,停下腳步休息,拿出小瓦斯爐和鋼杯,邊煮咖啡邊欣賞眼前山景。

汗流浹背的同時也才真正懂了為什麼有人喜歡登山,呼吸吐納之間都是平靜,只要你願意踏出腳步,大自然的美就毫無保留地在你面前展開。

 






 
 


尤其是跟已經有十幾年登山經驗的老手一起走,一路上講解山上動植物的特性,瞬間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像是在跟劉克襄老師登山一樣。

休息時乾糧和咖啡也沒停過,辛苦歸辛苦但是身心靈都很滿足。

 

就這樣走了三個半小時,一路爬完標高1744.7公尺的三俣山,到達晚上的紮營地坊がツルキャジンブ場,這裡有九州標高最高的溫泉:法華院溫泉,洗淨登山者一身的疲勞。

老師幫我搭起一人用的帳棚,我自己吹空氣睡墊和枕頭。

這個帳棚很高級,門口還設有玄關處,安珠不時就會來串門子打招呼。

 

 


 

紮好營也泡完溫泉後,開始準備野炊,架起瓦斯罐的爐火燒水,晚餐吃調理包咖哩飯。

在野炊的同時天色漸漸變暗,山色變得比較深、星星也開始冒出來,還來不及驚訝於星空的同時飯就煮好了,大家舉起啤酒乾杯,接著吸嚕呼嚕一陣開動!

 

我們身處在被山群圍繞的平地中,完整的被180度的星空環繞著,比去任何一次天文館看的都還要壯觀,它們佔滿了整個夜空,往左後方看去還發現清楚的銀河。

電影、小說中所謂的"蒼穹'應該就是這個模樣吧,這麼想的同時,幸運的等到了一顆流星,小野寺與老師說:you are a lucky girl,整趟旅程這句話一直在我心中。 

看到滿天清澈見底的星空,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日文字すばらし的意思

 

太 幸 福 了 。


為了隔天所需的體力,八、九點早早就寢,依依不捨的離開夜空,氣溫早已開始下降。

躲進帳篷裡,攤開羽絨睡袋後窩進去,頂著頭燈寫日記,所有的一切都是第一次體驗,字跡歪歪斜斜的寫著:好像進入了星野道夫的世界...。

 

夜晚很冷,約莫10度,全身裹進睡袋裡還是被外面的風雨聲嚇醒,剛開始以為是什麼動物在搖我的帳棚,直到明白是風雨聲才又漸漸睡去。



ps.

すばらし日文翻譯為精采,但用現在的形容詞而言,叫做無與倫比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