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0429

因為在臉書上反核的發文,小阿姨留言給我,我想有些朋友可能也有這樣的想法,而且反正寫了很多字,就一次說明。

「反核,應該是在未蓋前就反,現在為時以晚,想想,現在是生米已快煮好,要花多少納稅人的錢才能補洞=3300億,核四不是一天就蓋好的,是台灣人永遠只沈迷當下新聞,核四問題早在馬英九政府之前就有,而林義雄決食這種酬碼早在陳水扁時代就演過,有效嗎?!等決食新聞一過,有誰還會再関心核四問題?!當下應是危機處理,防止污染才是首要!!」

----
回應如下:

1.沒有處理核廢料的能力就不應該發展核能。當然應該在未蓋前先反,更請問政府爲什麼執意要蓋?

讓我們來簡單回顧台灣核電史。
台灣在日治時期依賴的是水力發電和火力發電。
核能發電是國民黨政府佔領台灣反攻大陸不成後爲了爭取在國際上的地位「拼經濟」下的產物,一口氣沿著海岸蓋了三座核電廠。
在那個高壓威權的時代,戒嚴體制下,人民對於核能與環保的知識有限,就算真的有有心人士又豈能說反就反?
一直到後來民主意識抬頭,核一二三面臨除役問題,核四的荒腔走版,整個問題才顯現出來。
http://www.gcaa.org.tw/post.php?aid=391

我不知道你們上一代在面對核電問題時,有多少長輩站出來跟政府反抗?但我看到了林義雄先生走在反核的路上走了幾十年。看到貢寮居民的抗議聲不斷但是核四還是蓋了下去。
人民沒有反嗎?反核是今天才在喊嗎?政府有理會嗎?
無關藍綠,核四是人民在一開始就說不要的東西,政府一意孤行將它執行下去,等到越來越多人抗議了才說我飯都煮了你們才說不要吃,這樣公平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7kfS2cuF_I&sns=em

2.大家已經知道核四不只是一台拼裝車更是一台無敵提款機。去年我們二十幾萬人上街頭後都沒有辦法讓它停建還繼續燒錢下去,到底是人民太無能還是政府太貪腐。
發展核四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如果拿來作綠能工程明明是比較人道的選擇;尤其在經過日本311事件後,連沒有在運轉的廠都會發生氫爆了,台灣跟日本處於同一個地震帶,未處理的核廢料隱藏著多大的危機風險,政府還堅持不認核能是必要之惡,睜眼說瞎話。

政府只要有心走往非核家園,將所有利害得失公開透明地向人民解釋,相信事情一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但就是有凡事守舊不敢創新,寧可維持表面的和平不去看問題的人的存在,台灣才會這麼一步步陷下去。

3.現在我們政府處理危機的能力不是審慎思考人民的訴求,而是能拖則拖能避則避能壓就壓,這幾年發生的事件和處理方式便可看出他們的無能和避重就輕。

有人知道核廢料的處理方式嗎?有人知道核災發生時應該怎麼辦嗎?有人告訴我們高階核廢料放在台灣本島的事實嗎?有人告訴我們可能造成的污染與風險嗎?
這些政府不能說的秘密有顯現出他們處理危機的能力嗎,以他們的能力能夠處理林義雄先生死諫的訴求嗎?

防止污染的第一步要從停止再製造污染開始。希望我們能夠從現在開始往非核家園的方向走,讓我們的下一代或是下下一代不要再活在核災的威脅裡。天災避不了,至少人禍要盡力。

我們不需要一個發生事情可以隨時逃到美國的總統告訴我們核能很安全。
如果林義雄先生真的犧牲了他的生命,推翻這個政府也只是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