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2012_02_14_tue


溫柔而堅定。
今天用這句話一以貫之。

早上跟著書琴學做早餐,如何削木瓜、煎荷包蛋,擺盤,書琴的動作行雲流水,溫柔而堅定地對待水果、蔬菜和環境,看似簡單的一盤早餐裡放進好多的愛。
我也終於在她的調教下練習煎出標準的"荷包蛋",用蛋白牢牢把蛋黃包裹起來像餃子形狀,動作要溫柔、有耐性,像對待孩子一樣。
雲烤了好好吃的南瓜麵包,是我最喜歡有加果乾的那種,整套早餐吃起來好幸福。

在這裡,一點一滴用很小的事情建立自信心。
學習溫柔。

邊用早餐的同時邊聽一對客人母女講在家自學的故事,深深地覺得父母親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太重要了。
如果我18歲,告訴爸爸媽媽我不想去學校要在家裡自學,不知道父母會作何感想。
選擇自學的女孩很酷,接受女兒的媽媽更酷。
生命的責任同時也是另一種要學習的承擔。
有多少父母親無法認同自己孩子的本質,從夢想、性向、職業到價值觀,彼此拉扯傷害;跟當時有類似情況的嘉恩聊起這件事情時,她說,對於那些特質不同或有其他天份的孩子,你硬要他們去上學就像是砍斷他們的雙手雙腳一樣,我才明白那真的是一件殘忍的事,雖然我不是那樣的孩子,我不懂他們內心的抗拒從何而來,但我試著傾聽,學習尊重。

晚餐是我的主廚處女秀,開出了豬肉味噌湯、炒青江菜、青椒炒金針菇和玉米筍,三個菜單。
下午在重慶市場忙忙走走張羅食材。
晚上五點多開始磨刀霍霍在廚房裡揮舞菜刀與鍋鏟。
心裡演練過做菜的順序,所以還算鎮定,但還是小小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做菜給這麼多人吃。

結果應該還算可以,味道雖然淡了點但是大家很捧場的吃光光!
晚餐後雲帶著我用麵包機做麵包,於是今天情人節,我煮了晚餐也學會做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