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寂寞



回憶這一趟,
感受到最多寂寞情緒的地方反而是一開始最想要來的京都。(跟在三重縣的想家不太一樣)

從東京到三重縣農場、再到大阪朋友家之後,京都反而是最常一個人的時刻。
雖然每天都安排到不同的地方去走走逛逛,騎腳踏車從東到西、北到南的玩遍整座城市,卻異常的渴望旅伴,情緒狀況被寂寞與不安嚴重影響著,
加上收到生活在台灣的伴侶寄來的信裡表現出的寂寞、焦慮、與空虛後,
自己應該要培養起來的勇敢,漸漸粉碎,甚至開始猶豫著要不要繼續未完成的旅程。

民宿住的是通舖,室友們從日本人、台灣人、韓國人都有,遇上幾個聊的來的朋友多少減緩了旅途中的不安,但並非天天有效,真正有用的紓緩方法是泡澡。
女生浴室裡有一個大浴缸,每天的疲累都在這裡獲得救贖,也是宣洩情緒的所在。
熱水有一種魔力讓身體放鬆,邊泡澡邊把寂寞哭完,讓思緒歸零,回房後可以有力氣規劃旅程,再往前邁進一些些。

一直到在地生活一個星期後登上大文字山,找回自己的步伐與自信,情況才逐漸改善(請見登大文字山)。
開始積極面對未來的日子,一這麼想之後,不但朋友的後援聲從四面八方而來、也從室友這借到了一筆可觀的旅費,種種力量都在幫助我補充未來所需要的勇氣和信心。
某天早晨起來,突然有一個很清楚的聲音告訴我要繼續,不停止去發現旅程中的一切驚喜,於是把心情整理好、把該處理的事務處理完、把旅費重新配置好、把旅遊書徹底再翻過一遍,邊感受自己因登山而酸痛的小腿、和手掌上因騎車磨出的硬繭,這些小小但不誇張的紀念,都提醒自己要更堅強一些。
朋友鼓勵的信裡寫到,把日記本當成是自己的旅伴,孤獨時就跟它說話。於是我不管是抒發或是自省,還有這一路上所遇到的、經歷到、感受到的,都盡量把它們記下了,寂寞就寂寞吧,或許也是其中的課題之一。

因此學會不勉強,照著適當的步調走走停停,不再為了空白而焦慮。
旅程的暫時中止就好像人生遇到變化一樣,需要停下來、喘口氣、整理好手中的資料,再繼續向前,能走多遠、值不值得、盡不盡興,一切都是看自己。

之後的每一天,開始享受一個人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