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2011_08_19_fri


又見真男人一枚。
在台南的東山(產龍眼),仙湖農場的第二代接班人吳先生,73年次。
他謙虛地跟我介紹起屬於他們家兩座山頭的故事,從明清時期、荷蘭人時代、經過日據、國民軍進入台灣後,這塊土地的變化與故事。

我好慚愧。
在台北住了近三十年,對這裡的了解卻乏善可陳,問起自己家族如何到台北落地生根的故事,恐怕也只能答的零零落落。

「賀老寮」是什麼意思?
嘉南大圳如何從烏山頭地區灌溉整個嘉南平原,使之成為全台灣最大的糧倉。
為什麼吳家祖先來台南開墾不是選擇在肥沃的嘉南平原,卻是山區。
你知道台語的每個音其實都有對應的漢字嗎。台語是可以書寫的。
政府為什麼右手拿著麥克風要大家重視農業、幫助農民、推廣在地農產品,左手卻狂發塑膠袋給民眾說,隨便採,採多少都只算100塊。
這裡人口外移嚴重、外籍新娘普遍,我們應該要建立起一種跟這塊土地共同生活的方式,才能把人留在這裡。

「沒有,我沒有厲害,我只懂得這個地方的事,因為我就生長在這個環境;
我只是想守護這塊純淨土地,以及它身上的所有自然生態。」

餐廳的蔬菜,採自自然山野,
滿山遍野的原生種龍眼樹,
從龍眼花(花蜜)、果實(龍眼)、加工品(龍眼乾、龍眼釀)、木材(龍眼木),整顆樹其實都是寶。
他們年年與作物相處,手工製作,
講起龍眼的品種和故事,又是另一個章節了。

聽他講故事,非常迷人,迷人的不是人帥不帥氣或英不英俊,
而是一種眼睛裡透露出的堅定與光芒、談話中始終謙卑的態度,
口氣溫馴、吐出來的字鏗鏘有力。

你會期待他有一番作為。

在那短短採訪的幾個小時裡,我彷彿也吸取到了一些養分,
期待在接下來的生命歷程裡持續發酵作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