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0627

「當我們有個沒被滿足的需求,我們便想要排演一場戲。我們是主角、導演、編劇,然後,我們要找另一個人來對手、對白,藉此幻想的劇情,替代性地滿足我們的心靈匱乏。

透過對方的存在,我們不至於陷入獨角戲的窘境。

然而,我們的需求如果還是不滿足,我們就可能會用所有的力氣去怪對方。我們常忘了自己身兼主角、導演、編劇,我們對於我們自己,責任更重。還有,說不定我們根本沒問過對方,對方說不定從來就不想演這場戲?

我們也許要別人先站好位置,來定義我們自己的存在。其實,還有另外一種方式,我們摸索出了自己的位置,其他人也就各自就位了,然後我們集體創作,時時即興,情感自在流動。

讓我們在Perls的祈禱文中,學習釋放彼此,了解彼此的互動。這場戲,我們只能參與,至於導演跟編劇,不是我們想做就能做。」

.

我做我的事,你做你的事。

我在這個世界,
不是為了要實現你的期望而活。
而你在這個世界,
也不是為了我的希望而存活。

你是你,我是我。
如果我們偶然地發現彼此,
那很美好。

如果沒有,
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完形祈禱文〉
福律茲.培爾斯

.

改編自《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