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0806

心魔。
是我沒有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
我在努力了,但還是努力得不夠。

當開始尋找就會看不見
當開始依賴就會伸出手
當重心轉移,世界就會偏頗

-----
要別人也跟著他的情緒走

有人不但被自己的情緒牽著鼻子走,也要別人跟著他的情緒走。寧可花時間力氣,要別人安撫、滿足他的情緒,讓雙方為此煩惱、衝突、心痛,也不願意把自己的心情處理好。

情緒只是人的一部分,人還有理智與行為。讓情緒主宰一個人,其實也可以,如果這個人住在孤島上,愛怎麼發脾氣都沒關係。

可是,只要有其他人在,他有情緒,別人也有情緒,不是他的情緒就比較重要。這時候,沒有功能良好的理智,沒有適當的行為,人與人之間就容易陷入混亂,大家都不好活。

況且,情緒也可以有正向與負向之分。通常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的人,這情緒通常是負向的,沒讓正向的情緒好好發揮作用,沒去醞釀、沒培養。

一個人被自己的小部分影響,就會偏頗,就不夠全面,做事容易失分寸。然後失了分寸,就責怪別人,不去思考源頭是,自己沒把情緒管好。

他沒把情緒管好,我們不見得要跟他一樣。跟他相處有壓力,但我們沒把情緒的情緒管好,我們也會有壓力。

他是他,我們是我們。要能清楚切割,那就別把我們的情緒,跟他纏在一起,多發展我們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洪仲清

- - - - -

情緒的出現,
告訴我們一些訊號,讓我們知道發生什麼事。
進一步幫忙情緒辨識現實情況,
我們就很有可能因為自動的反應,
讓情緒主導,爆發衝突和紛爭。
若是這是你與情緒商討後的行動,
合乎現實處境和可承擔的後果,
衝突和紛爭,可能是為自己爭取合理對待的過程。
或情緒讓你像是原始生物一樣,
只剩情緒,而失去理智。


然而,如果我們不停下來聆聽情緒,
並不是說不能爆發衝突和紛爭,
重要的是,不是讓情緒無意識的籠罩你,
情緒和理智都是你的一部分,
都重要,也都需要。-----蘇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