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2011_12_02_fri



如天氣預報的下雨了。

雨天是美術館日的習慣是從幾年前的冬天去京都時養成的。
那陣子我們每天騎自轉車行動,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臨時躲進京都近代美術館裡;雖然沒有看展,但館內的安靜氣氛另人安心,我也在那裡寫了一陣子的字。

享受了幾天的陽光,這場雨讓尼斯進入到冬日。
不同於巴黎、里昂的腳步,尼斯的聖誕市集和點燈儀式這個週末才要開始,因此這陣子走在市區內較熱鬧的地方都在施工,包括前天去的臨近小鎮Vence也是。

先去攝影寫真館看Sarah moon的展覽。
注意到這個展,是第一天到尼斯時看到路面電車的車身廣告;心想:不會吧!這麼幸運!
我認識的攝影師不多,喜歡的又更是少之又少,家裡牆壁上被同伴貼了幾張Sarah moon的fashion系列,耳濡目染之下也慢慢熟悉她。

生活在尼斯的好處之一,公立美術館皆免費入場,像作夢一樣。
很喜歡她作品中的彩色調,模糊中女性柔美的感覺;黑白照裡的風景、靜止或動作中的動物們,活靈活現。
買了一本小攝影集當紀念,館內的人熱切地跟我介紹了些什麼,我卻一句也聽不懂。

緊接著去Matisse美術館(也是公立),搭公車上小山;原本並不期待畫作,是為了館前的大片橄欖園而去,但卻意外喜歡他的靜物畫和一個色塊人的系列。
以前只聽說過野獸派,真實認識到畫作與畫風本人後,才漸漸感覺出是怎麼一回事。

看完美術館後肚子很餓,但已經吃麵包吃到一個瓶頸;回到市區,經過一家亞洲快餐店,便毫不猶豫地進去了。
點了一份無味的廣州炒飯,只能填填肚子,飯裡的火腿和青豆一看就是冷凍食品,把飯一口口往嘴裡送,卻不知道究竟有沒有任何營養價值。
通常在這些時候會很想念台灣。

歐洲的藝術很好,但吃的還是台灣最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