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2011_12_10_sat



昨天下雨、6度;今天出太陽、4度。

早上先去南方14區的marche aux puces de vanves露天市集。
我喜歡這個市集,所以去第二次了,東西種類不少,價錢也比北邊的march aux puces de st-ouen大市集便宜一點。

逛市集、吃熟食,原本是很愜意的心情,沒想到…。

下午去蒙馬特,一出車站就看到「猜哪張是白色牌」的賭博小攤;跟著人群圍觀,看別人贏錢很容易(完全忘記是串通),起了貪念想説小贏些生活費,就也跟著玩了兩把;沒想到轉眼間身上30歐就輸光了(我當時一定是鬼遮眼了!)。

旁邊一個好心的先生(也完全忘記是串通)跟我説,下一把他幫我看;果然贏了,但我沒有錢了,他跟我説可以去附近提款機提錢,不然贏得的錢也拿不到(那把贏了200歐)。
賭注是1:1,所以我得領200歐出來。
一路上我還問他説:那人該不會是騙人的吧?
他説:不會。
我怕:你不會是跟他同夥的吧?
他説:不是,我只是喜歡小賭,但不希望看到有人明明很幸運的贏錢卻拿不到,便宜了莊家。
我説:我真的不是很確定,你確定我領錢出來他就會輸400歐給我嗎?
他説:會,上次我也是這樣,贏盤了之後去領,莊家就認賠。

於是我真的去領了200歐出來。
(心裡發抖,好白痴的行為)

回去後原本以為給他看我有這些錢就行了,沒想到他們又慫恿我再壓注,説要這次壓贏了才有。
有另一個男人幫我趁莊家不注意時偷瞄牌(手段之一),告訴我壓這個,眾人也起鬨説他們都看到了!是那張沒錯!

於是壓了,翻開後黑的。(我的眼前也一黑)

莊家把我的錢收走,我又叫又跳的大喊:你們騙我!你們是騙子,還我錢!伸手把錢抓回來。

剛剛幫我偷瞄牌的男生一把把我抓起往外推,説:走走走。
ATM男還來跟我説:是你自己的問題!你怎麼沒有把白牌的位置記好呢!
(對,都是我自己的問題,法國人最會來這招)

原來整條街都是賭博的小販,我才知道被騙了!而且是我自己心甘情願被騙的。在路邊哭了起來,氣自己怎麼那麼笨!

後來平靜下來之後決定回去找他,義無反顧地把我輸的30歐要回來。

我賭他大白天的、遊客又多,他不能對我怎麼樣。
先在路邊觀察一陣其他莊家的手法和跟樁角互動的默契後,走回去準備應戰。

我回到剛才那個轉角,沒有人在,等了一陣,果然幾分鐘後原班人馬逐漸出現,像是隨性的在玩。
我慢慢走過去,眼神很冷漠,不再像之前遇到陌生人時習慣先有笑容。

固定班底玩了一陣,讓旁邊的人以為很好贏錢,旁邊一個女人(ATM男的女朋友,也是同夥的)問我怎麼不玩?我説我輸光了。
莊家開始問其他圍觀的人要不要下注?
他也笑嘻嘻地問了我。
我只冷冷的説:I want my money back.

他開始説沒見過我,我又沒跟他賭,説我是瘋子。
我説:我剛剛在這裡,你不還我錢,我就站這裡一整天讓你沒辦法繼續騙人!

旁邊的男人也搭腔:你是瘋子,剛剛沒有看過你。
我指著他説:我認得你!你剛剛還把我推到那邊去!

這時莊家把台子一推,大家一哄而散。

我回到車站旁等著,看莊家在旁邊晃來晃去,好像風平浪靜後再回去擺攤。
他攤子一架好,我就出現。

他説:你英文説得很好,我剛剛沒有伸進你的口袋拿錢,是你自己要玩的。你要玩、有輸有贏,這就是人生!(非常兇的口氣)

我説:你跟你朋友一群人是串通好騙人的,我不管你怎麼説,我要把錢拿回來。(我也兇)

他氣急了説:什麼朋友,我哪有串通!

旁邊有一群圍觀的人;我火大了也不在乎出糗,先站在攤子前安靜地盯著他看,接著大吼:I want my money back!
(跟據華人同胞的經驗,對法國人真的不兇不行)

旁邊的神燈或吉普賽婆婆急著要把錢塞給我、要我走(你看!還説不是串通!),莊家還一把把錢掃到地上要我撿。

我直盯著他看,完全沒有要撿錢的意思,婆婆又把錢撿起來塞到我手裡説:好了好了,拿到錢就走吧。(非常不耐的口氣)

我盯著剛剛推我的男人、帶我去ATM的男人和他好心問我怎麼不下注的女朋友看,很想大喊:shame on you!

拿回錢之後,旁邊的旅客夫妻給我一個笑容,説:你知道,來歐洲不能玩這種路邊的遊戲。
我也擠出微笑説:我已經學到教訓了。

雖然結果論而言是沒有損失的,錢也要回來了。
失去掉的是遊玩的興致、對陌生人的信任,還有自己的判斷能力。
最傷心的是最後那個部分,氣自己的好奇、太沒有戒心,貪念一起就被蒙蔽了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