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小米酒 飲於市

原文刊登於《鄉間小路六月號》「季之味」專題

「小慢」不是一個很好說明的空間,位於公寓一樓的生活工作室,可以享受茶藝、書道、料理和沉靜的氣息。
品茶、習字、陶器和料理在這幾年間不僅成為謝小曼老師的生活風景,公寓前一大片綠意更在泰順街巷弄內吹出一股清風涼意。

小慢提供的慢活餐是fusion food,每一到兩個星期由小曼老師和廚師精心討論出菜單;小曼老師喜歡自己上市場挑菜,根據季節變換挑選食材,提供有機、健康、清爽的料理,將各國風味融合進菜餚中。
除了慢活餐,店裡賣的小米酒遠近馳名,甜度適中、精純可口,酒精濃度只有14%,一般女孩子都可以接受。
想當初為了搭配餐點,小曼老師試過許多種酒,喝了威士忌、紅酒、紹興和很多清酒,最後還是覺得小米酒最適合;用小米酒作為搭配餐點的單品酒不但能陪襯任何菜式,而且不會搶走主角食物的味道。

回憶起與這款小米酒結緣的過程,老師微笑著說:「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去烏來山上玩,因緣際會認識了住在山上的平地人朋友,聊到盡興時,他們請我們喝自己家裡釀的小米酒,一喝就知道這個口味很好!之後有機會實地了解其製作過程,不僅真材實料,製作過程也不馬虎,覺得很對味,進而將它推薦給店裡的客人。」
一般的小米酒不一定「純」,大部分加了糯米或其他添加物,這款小米酒的原料單純,製酒過程經過三度蒸餾,比一般小米酒要費工;雖然甜度與其他的小米酒差不多,但是味道和口感完全不一樣,酒的顏色非常清澈,味道很「清楚」。

我們用餐時,吃到主菜「茴香鮭魚青花椰燉飯」,鮭魚的香氣充分融合進燉飯裡,鼻腔充滿燉飯的奶香,又吃進鮭魚的鹹香清爽,啜飲一口清香甜韻的小米酒,真是絕妙的享受!

小曼老師偷偷告訴我們,小米酒拿來煮滷肉飯也很好吃。
用小米酒代替焢肉要加的酒和糖,再淋一點醬油,香氣十足!
小米酒作成洋菜凍,灑在新鮮水果上,就是一道消暑的清涼甜品;或是加進蘇打水,搖身一變成了派對裡活用的香檳。去除掉傳統原住民餐點的印象,加進一些新意,小米酒也可以吃出很時髦的味道。

一般原住民朋友用透明的喝杯(喝水的杯子)喝酒,小曼老師為了讓小米酒融合進城市生活,特別挑選店裡日本的陶器作為盛裝小米酒的酒器,提高其附加價值;讓都市人飲小米酒時享受到的不只是山林裡野性的氣味,更能品嘗到都市一角質樸簡單的氣質。
盛裝小米酒的玻璃瓶上貼有小曼老師提的毛筆字,手工分裝後放在店頭陳列販售。「店裡客人對這款小米酒的反應非常好,常常賣到我們來不及包裝。」

小慢茶飲空間其實是小曼老師自己的家。老師在日本唸書工作生活了七年,受日本美學的影響與薰陶,慢慢奠定了人與空間緩慢生活的基礎。用日本陶器品嚐台灣茶與台灣小米酒,是老師結合台日文化的基本方式。
店裡的桌椅、碗櫃是台灣的木頭傢俱,整體空間不做太多的裝潢,盡量讓空間維持簡單留白,保有一個舒適的距離;所有陳列、擺設、插花與素材都出自於小曼老師之手,包括背景音樂,整個空間感就是老師自身緩慢生活哲學的最佳呈現。

2011_06_12_sun

參加Connie的安息禮拜。
第一次參加基督教的安息禮拜,會場典雅莊重,大家都很安靜,只有流淚和啜泣聲存在各個角落。

提醒自己要忍住,我知道你不希望看到我們難過,但是呀,那些平常聽來不痛不癢的詩歌一唱出來,第二句吧,旁邊的阿福就把準備好的家庭號衛生紙發送給大家。

還好我有準備手帕,才可以在妳妹妹上台說話時把頭埋進手帕裡。

讓家屬致詞說逝者生平真是一件殘忍的事,妹妹幾乎泣不成聲,而我也無法抬頭,只能在之後牧師講道時慢慢恢復情緒。

你回到天父的家之前說:如果可以讓家人凝聚在一起,生這場病也是值得了。
那麼讓我們這些離開書店的同事再聚在一起,是你另一項功勞。

       
       【世上萬物都有定期】
   天下萬事一切有定期 世上萬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事一定有目的 都有定期正合其時
   生存死亡栽種和收穫 傷害醫治破壞建設
    哭泣喜笑悲哀歡樂 都有定期正合其時
拋擲丟棄有時收拾推積有時 歡聚擁抱有時孤獨有時
    失落尋到擁有給予 也都有時也都有時
   撕裂有時彌補也有時 靜默說話都有時
喜愛憎恨戰爭和平也都有時 也都有時正合其時
        世上萬物 都有定期

2011_06_11_sat


川島小鳥先生帶著愛流鼻涕的未来ちん來到台北。
展場青田16被擠的水洩不通,沒辦法好好看展,有點可惜。
小美順利排隊取得簽名與合照後,三人迅速離開,買了年曆和明信片當紀念品,準備和未来ちん共度我的2012年。

傍晚去IKEA採購拍照要用的盤飾道具,攝影之於我真的是外行,只好從最簡單素面的單盤下手;本來希望找到一些增加畫面活潑度的小道具,但無功而返。

一個轉念之下的晚餐做了六年以來最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