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2012_03_17_sat


爺爺忌日,回家吃拜拜。
一進家門五叔公就用:妞妞你甚麼時候要嫁人啊?來問候我。
我說:要嫁也要有人啊。
然後笑咪咪地夾菜,坐在姑婆旁邊。
五叔公:現在的年輕人都沒有要結婚,我們家那個(指我另一個姑姑)也說不要結婚。
姑婆:現在的少年郎都想要自由,做自己的事,不流行結婚啦。
還是姑婆英明。

有時家裡氣氛會這樣輕鬆地很好,有時又像炸彈炸過一樣講話不留餘地。
從小孩的年紀到婚嫁問題,傳統長輩不在乎你的夢想、才能和智慧,最在乎你有沒有賺錢和嫁不嫁人。
一開始會彆扭難耐,久了也習慣了。

下午Q+J來我這裡,Q帶了她第一本旅行繪本的原稿來尋求意見。
自己只出過一本書,稱不上甚麼專家,但從一個讀者的角度去分析和分享,期待看到、感受到些甚麼做聯想,然後書的定位、節奏和溫柔感做出來就很足夠了。
覺得這件事非做不可,而且非自己做不可時,力量就會出來了。
慢慢生吧,作品像小孩一樣急不得的。

晚上去等M下班,明明分手了卻還是保有一些交往時的習慣,兩人雖然都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卻也開心我們還是擁有彼此又擁有距離。
或許現階段需要的不是戀愛,而是在對方面前能安心做自己的朋友吧。
未來的伴侶,套句Q說的:等他出現在你面前,迎面走來時你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