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老母雞,掰掰

要離開三賴村的前一個禮拜,凌晨五點多被吵起來,
一位很有精神的歐吉桑來到家裡,嗓門很大,
從閣樓上往下看,夫妻倆熱絡的招待他,
但實在是太早了,還不到我起床的時間,模模糊糊又睡去。

七點一到,生理時鐘很自然的睜開眼,
簡單梳洗換衣服後幫雞群們準備早餐,一推進雞舍,奇怪...1號房怎麼空空的半隻雞都沒有?
小野寺先生跟我解釋說,早上來的那位先生是附近餐廳的老闆,他把老母雞們被買走了。
阿?!意思是說牠們也會被吃掉嗎?
是的。

他繼續說到:
雞的平均壽命是兩年,太老的雞產下的蛋很容易過大或是畸形,因此每兩年就要換一批新夥伴,以維持農場的運作,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繼續每天例行的工作,忍住不去看空蕩蕩的雞舍,心裡有一些難過,
雖然說少了一屋雞就少了些工作的重量,卻不斷想到牠們離開這裡之後的命運...

隔天我們開始清理1號房,為之後的新雞群佈置好家,進去打掃時才意外發現角落有雞蛋!是昨天一早產下的。
想到牠們身上羽毛掉落了的模樣...想到牠們在這裡最後一天,還是盡責的留下雞蛋給我們,我就忍不住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