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0728

今天的歷程分三段
第一段是處理勞資糾紛,某間南方澳的旅店在我心裡是徹底黑掉了。

第二段是諮商。

第三段是我城劇場的創團劇「我記得」。

- - - - -
第一次諮商

跟諮商師說想要面對生涯規劃發展和處理一直換工作和不上不下的問題,
諮商師先請我簡短描述這幾年的工作狀況。
我說剛出社會那幾年還好,工作都可以維持個兩年左右,然後出國了幾趟,接案,感受過不同的生活型態後,似乎就回不去在一間公司裡穩定工作的狀態了。

然後簡單介紹了家庭成員和感情狀況,還有這兩年一直在接觸的一些療法。
聊的過程其實很零碎,也提到先前突然意識到或許理想生活型態根本不存在的失落感。
諮商師也看出我一直都在「找」。
但我在「找什麼」和為什麼會不想承擔責任和壓力,一直處在「不上不下」這件事或許會是之後一起工作的目標。

結束後漸漸出現了一些脈絡,
我在找什麼?
我在找我自己。
我在這個世界上的哪裡?
我在女兒裡嗎?
我在姊姊裡嗎?
我在女朋友裡嗎?
我在店長裡嗎?
我在作家裡嗎?

在臉書上看到蘇絢慧老師的文字後意識突然崩盤了,
在無止盡的眼淚中,突然感受到一件事,
「我還沒有當夠小孩」
我的成長停滯在新鮮人時期
我不想長大
我拒絕承擔成熟之後的代價和失敗

「不要讓你的生命成長,停頓在某一個時間點,不再前進。
你可能以為,當一個永遠的小孩,或當一個永遠的少男少女,或當一個永遠的中學生,是避免自己遭受到這現實傷害的方式。
卻不知道,停滯成長,拒絕長大,才是你不斷遭遇現實世界傷害的原因。」---蘇絢慧
- - - - -

我城劇場「我記得」
以卡司來說是非常華麗的一個組合。
導演用非常多的時間堆疊五人練肖話的過程,再將真正的情感包裹在留白裡。
從青春到世故,每個角色的個性都清楚了,孓然一身與社會奮戰的老大,自始至終被衝動又憨直的莊振飛愛著的傲嬌謝同學,體貼求全的朱佳佳和最壓抑也最令人心疼的呆寶。
春青,卡在我們的身體裡蠢蠢欲動,卡在時代裡起起伏伏,肩負起自己與他人的期待,辜負了期待所成就的傷害。
原以為青春無懼,沒想到透過劇本與故事看到,青春到處是充滿著衝破的力道,為得是讓自己破殼而出,成不了理想的大人,致劭能好好活在這個世界上。
而沒有誰可以評論誰,誰敢說自己活出的是最美滿的人生?
嫉妒,於是世故。
反骨,於是奮起。
求全,於是委屈。
壓抑,於是瘋狂。
衝動,於是悔恨。
而最後就在謝同學和莊振飛那一聲聲大喊「哇幹拎娘誒成功,幹拎娘誒失敗」衝出了眼淚,也衝出了一段懊悔後的自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