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2012_03_31_sat


上山拜拜。
祖先從福建到台灣後的定居地就是台北,所以過年或掃墓等活動範圍都還是在大台北地區。
台北到八里大約四十分鐘車程,幾年前爺爺過世後的骨灰被安置在龍晉殿,這些年長輩們紛紛將原先土葬在觀音山的祖先們一起換到這裡,自己也默默地買好了塔位,方便我們後代掃墓。

清明前的周休,拜拜人潮洶湧。
跟著阿嬤拿著香一處一處拜,祈求神明保佑我們陳家人身體健康,家運昌旺。
陳家的骨灰都放在最高的位置上,父親和叔伯踩著馬梯將塔位小門拉開,阿祖、爺爺與我們相見。

小時候因為某些因素很討厭拜拜,每次拿香時心裡都是一些不好聽的話。
現在面對祖先,懷抱著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敬意,謝謝他/她們當初胼手胝足建立家園,一代傳一代讓我們有機會來到這個世上,經歷那麼多大大小小的喜悅與悲傷。

小時候最怕、長大卻最愛的祭祖活動是燒紙錢,總弄到滿頭銅臭味(誤)。
看著熊熊的火光將紙錢吞噬殆盡,灰燼隨風飄散,就算不相信它真的能到達陰間供死者花用,至少安慰了我們的心,能替已逝者多做些甚麼。

逝者已逝,生者追憶。
藉由祭祖,讓平常鮮少連絡的家人相聚問候;
在傳統的台灣家庭裡體會傳統禮俗的過程,感念起自己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