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012_10_17_wed

師大永康一日遊。
踏破鐵鞋覓不得。

2012_10_16_tue

四處找尋一個適合的陶杯。
連絡周年慶活動填補時間當烤麻糬姑娘。
帶狗狗剪指甲。
輔大花園夜市。

陳雪_人妻日記1012

節錄_

愛情應該成長,否則無法迎接越來越艱鉅的挑戰,否兩人的關係會陷入停滯,然後就是衰退了。
於是我想著,要如何才能在愛裡成長呢?

過往的愛情經驗裡,我幾乎都是要分手多年之後,才體會到當時彼此確實也給對方帶來許多正面的力量,兩人也曾度過深刻而意義非凡的事,但最初分手時,往往記住的,只是當時分開的場面,那些叫囂,爭執,冷淡,那些「愛情衰敗的模樣」。
 
即使沒有正面的經驗可供參考(我們兩各自經歷過的同居生活,最後都發生問題了),我們仍不斷討論著,企圖實踐著,當初,最初最初我們決定要結婚時,不斷討論著的,婚姻的意義。
 
有時我也會感到困惑,除了一起生活,夜裡一起睡覺,忙碌的時候,兩人距離似乎變遠了,如果沒有共同的話題,沒有一起早餐,那麼,我們的婚姻變成什麼呢?當然,我知道有許多夫妻的婚姻生活就是這樣,甚至,有人告訴我,那才是婚姻,我思前想後,仍感到困惑。
婚姻是兩人相約在一段彼此都意願的時間內(可能短暫,也可能長久),盡彼此最大的力量,一起實踐愛情,守護彼此,一起學習如何在現實生活裡落實一份愛,其可能性是兩個人創造出來的。
我是這樣理解婚姻的。
 
走過新婚的甜蜜,走過剛開始同居的磨合,走過一起出書的歷練,走過北中南那麼多場簽書會,走過她忙碌或我忙亂,走過安靜的春天與初夏,三年半之後,我想我們即將走進不那麼童話的,秋天與嚴冬,可能無法時常地依偎,無法僅靠彼此的溫度取暖,那應該是各自變得強壯,各自去世間採集,去吸收外面更多力量,努力將這三年來積累的人事物,蛻變成更什麼的力量了,我說不上來,晨光裡,我還記得那些早晨的打鬧,小動物般傻氣的纏繞著身體,但我的心裡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或許,我心中有一個什麼成長了,我從一個新手人妻的生澀,也慢慢要成長,不能再只是孩子氣地想著那些小日子,應該更勇敢地迎接關係進入成熟期,將要面對的種種挑戰。
 
一起學習如何在生活裡落實一份愛,這不是口號,但也不是童話,如何落實呢?那該是切切實實地面對兩人各自的發展,卻謹記著心中那渴望相親相愛的心。
早餐人成長了,我也應該讓自己成長。
我該找回自己原本那強韌的心,專注地寫作,更遼闊地去生活。
 
我深深期望著,即使彼此在不同地方做著不同的事,即使乍看之下我們沒那麼多時間相處了,即使無法天天一起吃早餐了,那也僅是因為我們擴大了兩人世界,變得豐富了。我們的心仍是相守相知的。
 
人生不是童話,愛情裡不是只有早餐。
 
所謂關係的成長,或許就是從童話裡走出來,走進風雨中,之後還能一起走過考驗,相聚時心中充實,想著,嗯,我們又度過了一個寒冬,我們的愛,又更壯大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