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1209

Day 23

移動軌跡:
宮崎_福岡天神_佐賀
從宮崎移動到佐賀小野寺家。
巴士完成了北九州(福岡)與南九州(宮崎)折返跑一趟。

六年過去了...當初離開時許下的心願「我想在冬天下雪時再回到這個地方」終於實現了。
(雖然今年沒有下雪)

抱著有點忐忑的心情,不知六年的時光過去這裡的生活是否崩壞?
果然產生很多變化,但還是努力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大的珠希上高中了,自己一人在島根縣唸書住宿舍,三餐和生活自理,學校有窯可以自己烤麵包當早餐,但因坐電車回家要八小時,這趟可能見不到面。
安珠13歲,中學一年級,在學校參加管樂社團,吹伸縮喇叭。因為學校的事務繁忙,常常不在家。
亞希說,雖然小孩長大了會感覺寂寞,但是她們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選擇的生活,所以沒有關係。

小野寺夫妻在舊家的山上(走路一分鐘的距離)蓋了另一間新房子,現在一家人住在那裡。
舊房子裡住一個日本人剛先生,33歲,之前是東京的銀行員,去年辭職後到三瀨村學農業,在山坡上有一小塊地學種菜。
他一到五早上幫忙收雞蛋的工作,下午到附近農家幫忙學習,六日自由幫忙或休息,現住在我當年的小閣樓裡,而我住進以前小野寺一家四口的房間當他室友。
Nabe先生的咖啡店收掉了,kimi現在在關西生活,很多人事物都不一樣了。

亞希問那我呢?
跟當初的伴侶分手,換了幾份工作,除此之外好像還好。
也看不出來已經這個年紀了....

晚餐時被當客人歡迎著,在曾經住過的房子裡卻產生出完全不同的氣氛。
安珠是青少女了,有些日本女生應有的禮貌和疏離。
因為現在等於是剛先生一個人在這間屋子生活,所以很多生活感的東西都跟當初不太一樣。
倒是露天風呂浴室完成了,雖然還是在戶外的狀態,但有屋頂了(冬天在外洗澡還是一挑戰呀)。

在這裡的日文和肢體語言比較好溝通,感覺因為是同一個世代的人所以想法和觀念比較接近,雖然無法完整表達但比較可以被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