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懷孕日記2-前三個月的產檢日記

11/26 第二次照超音波,6-7週。原本想看受精卵是否有順利發展成胚胎,沒想到醫生一個「play」就意外聽到心跳聲(嚇死寶寶了)。

其實在前一天的脈輪靜心結束後,腳掌就突然有塊區域的血管出現了很明確的跳動(還有點痛),當時只是將專注力放在那裡然後就進入休息狀態,沒想到隔天發現寶寶已有心跳了。原本以為會很感動,但是因為太突然,整個診間好像環繞音效一樣。


醫生開玩笑說「那不是我的心跳喔!也不是你的。一分鐘130下,你的心跳有這麼快嗎?」
有人站在搖滾區看著米粒大小的超音波和搭配大大聲碰碰碰碰碰的音效,驚嚇比感動多。
「有一個生命在我的肚子裡」這件事的真實性瞬間飆高到百分之百。


身體變化:食慾降低,空腹時會反胃(但沒吐),吃得很少,對於油味敏感不適。
常常只吃一點肚子就漲了,自動戒除飲料和甜食,味覺上喜歡鹹和炸。
體重沒有增加,但胸部大1~2個罩杯。
口味變西式,喜歡鹽巴和酸。
沙拉比炒青菜好。 漢堡薯條比自助餐好。 嗜吃水果。


- - - - -


12/02 七週三天,正式進入孕期和迎接真正的(燒錢)產檢寶寶身長1.2公分,花生米大小。領媽媽手冊,預產期7/18,眼花撩亂的自費檢查項目。從這天開始被婦產科診所護士從小姐改口成叫媽媽。


身體變化:要變巨乳了。
好像每天睡覺都在長,醒來時胸部都會非常地脹痛,換衣服都想說:你哪位啊?!


- - - - -


12/11 8週3天,正式進入產檢的節奏
寶寶身長2.13公分,皇帝豆大小(約大拇指指節大),頭身比1:1。
隱約看得到手腳,已經會蠕動了。
是一個很有表演欲的胚胎,一直在跟我們打招呼。
醫生說:「既然已經會動,就不能叫胚胎,再過兩天就是名正言順的胎兒了!」


身體變化:體重正式站上60公斤(應該都是長胸部的重量),外觀上還沒什麼明顯感覺,開始每天擦保養油在肚子上。


產檢檢查項目:
地中海貧血、愛滋、梅毒、B肝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自費)
X染色體脆折症(自費)


- - - - -


01/08 12週,三個月,過了初期的危險期,準備公布消息
寶寶身長6.67公分,四肢健全,盤著腿還看不到性別
心跳每分鐘150幾下,好好地長出了小手小腳和活動力,頭看起來大大的,但醫生說這個時期就是這樣。


產檢檢查項目(全自費):
子宮頸抹片檢查
早期流產檢測(淋病、陰道滴蟲、子宮頸長度)
甲狀腺功能篩檢
早期妊娠糖尿病篩檢
早期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篩檢


- - - - -


有身之後,吃東西變成一場實驗,因為再也不知道身體要什麼不要什麼,就是要吃下肚後才知道。
聞到麻油和油蔥會想吐,吃油飯會拉肚子,初期喝牛奶會水瀉,自助餐的油味被放大十倍,三明治漢堡比炒麵炒飯可以,很依賴湯,粥等湯湯水水的東西但絕對不能太油。
水果需求量變超大,一天至少吃兩種,有時要配著吃才能吃得下飯。

每餐決定要吃什麼之前都要先揣測一番,這個味道可以嗎?油味重嗎?原本常常自己吃東西就已經很拿不定主意了,現在更是,有時甚至要現場聞到味道才能決定會不會不舒服。

滿三個月,肚皮沒什麼真實感,倒是腸胃很搶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