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0808

諮商Round 2

跟著自我覺察的「我還沒有當夠小孩」開始一連串的探索。

小時候因為是長女,長孫女,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和滿足。
我只要會吃會笑會說話會做我我會做的事就可以獲得注意和稱讚。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覺得是出社會),這樣的環境消失了,是新鮮人的時候還可以,等到近三十,社會家人和你自己都紛紛要你開始要對自己有責任,包袱越來越多,期望出現了,失望也隨之而來,懂事與承擔變得理所當然,我該是什麼樣子變得模糊,我還能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嗎變得質疑,做自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嗎開始批判....等等。

我想做回小孩,不是我要變成米蟲或是毫無生產能力的人,意思是就算我只是做到稀鬆平常的事情也會有人覺得好棒,
那個「你好棒」是一種無形的魔力,一種很安全的感覺,知道自己是被愛的感覺。

現在除了從很遠的朋友偶爾會說出:「我覺得你現在這樣也很好啊,錢雖然賺得不多但是生活得很有彈性,身體有照顧好就好了。」
其餘的聲音都是擔心,不安,不理解,包括我自己。
偶爾一兩個覺得「這樣就好」的念頭會讓我放鬆的想哭。

這不知道是不是身為長女的逼哀,我在想或許小時候,有了弟弟妹妹之後,那個「你好棒」就消失了,變成「你應該」。(小隻說,長女是父母的代理)
父母親給的愛是否是無條件的,自己給自己的愛是否是安穩的,都會影響。
而自己對自己的愛足直接反映出在關係裡,你給自己的愛不安穩,對對方行為與愛也是不安穩的。
我是透過關係,看到了自己不安穩的內在。

於是這一次諮商的追尋裡我們看見了兩個人,一個害怕用盡全力之後失敗或結果不如預期的我,一個一直叉著邀指責別人的「那個人」,而那個人常常是指著我自己。
我不知道那個人什麼時候出現的,但只要一出現,只要我發現這件事情我有糗掉或出錯或失敗的可能性,我就寧可放棄不做,
因為不想要被那個人發現和指責甚至失望。

我喜歡過去的自己,因為無懼,衝動,新鮮,有犯錯權利,有進步的空間,有對未來期望的能力。
曾幾何時,那些你會的變成應該,你多做的沒有感謝,你不會的變成不足,你停滯變成失敗。然後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我對未來也失去了想像和希望,但又無法完全地腳踏實地活在現實裡,變成了生活中的幽靈,飄忽不定。
好像我沒有穩定的工作就不會有人愛我,我沒有成就和一席之地就是失敗然後沒有人愛我,我如果失敗和挫折倒下了就沒有人愛我,我如果一直是個打工仔不想承擔責任不想長大就沒有人愛我。

第一次做家排時(雖然做得不完整)我只清楚地留下一個印象,我跟弟弟都是不被看見孩子。一定要有一些成就才會被稱讚,要有成績才會被看見。
而我有印象以來,似乎沒有因為沒有理由的被稱讚好棒,一定要有一些成績和認同(得名、出書)才會被稱讚,其他一切你該成為的都變成理所當然(工作穩定、成家立業、成就、地位)。

相較於別人對我的期待,我自己給自己的期待(包袱)才是嚴重的。
每一年都會寫信給五年後的自己,希望到時候我已經怎樣怎樣,但是開信之後發現我還是這樣這樣這樣,一年一年,完成了一些小小的夢想,但整以而言對我自己是失望的,也對自己寫信給自己這件事情開始出現了抗拒和勉強。

但我賦予給我自己的期待是合理的嗎?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找到想做的事,能找到地方生根。
但是在尋找的過程卻不斷害怕自己做出錯誤的選擇,就算找到土壤也不敢貿然投入深掘。
我最害怕讓人失望的人不是父母,而是我自己。
但是不對的,就算沒有人愛我,我也要愛我,我要給我足夠的信心,我就是最應該接納自己和關注自己跟自己說「你很棒」的人。

諮商師說那個人一定在某些時候幫助過我,但是我卻想不起來。
他要我看看那個人出現時在說什麼,要跟他溝通對話,否則一直受它控制,就算一直有工作機會的門打開,只要那個人出現我就會退縮。

那個害怕失敗的自己是從何而來的?
那個無所謂別人眼光能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自己又到哪裡去了?


- - - - -

  我老公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老婆妳好棒」。就算我只是做到了稀鬆平常的事情,他也會說「老婆妳好棒」,這有點像是妮妮只不過是吃了牠該吃的晚餐、尿了她該尿的尿,我都會衝過去抱著她說:「妮妮好棒~過來雅晴親~」從我接手養牠到親手送走牠都沒變過,妮妮只要悠哉地做著牠的日常小事,我便會狂親牠,打從心底覺得牠好棒好可愛。

  妮妮之後,我家的另一隻狗也差不多是這樣。牠不過是在客廳走來走去,也有人會說:「阿喜讀你好棒~」然後甜蜜地摸摸牠的頭。可能因為如此,我們從來不曾訓練妮妮跟阿喜讀要去哪裡大小便,但牠們都會自己進廁所大小便,而且不曾翻咬過家裡的東西,也不太會吠。牠們倆就像奇蹟一樣,永遠呈現如如不動的平靜,陪伴著在巴黎的我以及在台灣的全家人。

  阿喜讀之後最接近這個位置的就是我妹的寶寶。他吃奶也好棒、踢腿也好棒、眨個眼睛也好棒、大便尿尿都有人跟他說你好棒。本來就是啊,嬰兒能做到這些,當然值得一聲好棒不是嗎?只要寶寶在家,就是一堆好棒。然後寶寶也跟妮妮和阿喜讀一樣平靜、作息穩定、個性溫柔,你對他笑他就對你笑,不太亂哭,在嬰兒床裡很能自得其樂。

  我每天也有好多個「老婆妳好棒」,所以我大概可以感受到「好棒」在妮妮、阿喜讀跟寶寶體內形成了什麼樣的魔力,讓他們總是溫柔又平靜。就是一種很安全的感覺,知道自己是被愛的。---楊雅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