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最近的新聞

2014年才剛開始,回想看看你記得哪些新聞?
小鴨破掉了無液化的行程(到底關我們什麼事而且外交部還花了我們20萬贊助)圓仔出來見人了每天24小時輪播大埔案被判違法就夾雜在這些新聞裡

作為觀眾,消費者的我們,對於這些沒有營養的新聞,難道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嗎?電視台民營化,出現24小時的新聞台之後,電視新聞綜藝化求的是收視率,為的是廣告商。我記得大學教授對我們說過一句話:你每看到一次廣告就是被賣掉一次。新聞綜藝化甚至廣告化,你連看新聞都被賣掉。

他們說因為觀眾愛看這些沒營養的好笑的軟性的聳動的,嚴肅的沒有收視率;所以如果我們持續用一種輕鬆想被娛樂的心態來看新聞,那麼事情永遠不會有改善的一天。現在更誇張了,新聞從行車記錄器,從PTT,從youtube,從臉書上來。記者不求證,或是找名嘴說兩句就交代。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記者在做好的新聞,還是有記者在追蹤報導揭露批判,如果你的遙控器持續停留在哪些只會給沒營養新聞的電視台,這些好新聞就不會有舞台。

消費者最大的力量就是”消費”這個行為,你可以透過你的消費去改善很多事情。所以在轉電視時想想,你需要24小時的新聞台嗎?還是時段新聞但是是給你有營養的新聞?是的話就請你轉到那一台。如果你看到了沒有營養的新聞,寫信、留言、打電話到新聞台去,告訴他們你真正關心的事情是什麼。

傑米奧利佛為了維持海裡資源生態平衡,作了一個節目教大家烹飪市面上較少見的魚種(那些魚並非不美味是大家不知道),並鼓勵大家上市場跟魚販”詢問”有沒有那些魚,他相信只要每天都有人去問,過一陣子那些魚就會出現在市面上。
供需原則,你表達需要別人就會提供(反之亦然)。只會邊看邊罵,卻不會實際行動的人們,沒有資格要別人給你更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