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2012_02_29_wed

這幾天,我抱著照顧小孩的心情做食物給外公吃。
波菜蒸蛋
波菜紅蘿蔔蒸蛋
馬鈴薯紅蘿蔔白煮蛋泥
南瓜紅蘿蔔白煮蛋泥

醫院只開了營養素牛奶,幾天沒有吃東西,媽媽說外公氣起來不跟他們說話了。
舅舅不是很贊成讓外公吃,他說既然住院了,就應該聽從醫生的安排。

我們問了醫生,不是不能吃,只是量和食物要控制。
於是我說,那我來做吧。
每天一小盅,沒有過多的調味,或蒸或煮。

在海邊看著豆芽的爸媽餵她吃副食品,南瓜泥、紅蘿蔔、吸掉鹽份後的菜梗。
當然她的最愛還是媽媽的奶水,但那些副食品可以讓在她看著我們吃飯時,滿足口腹之慾也讓她慢慢長大。

外公也是一樣吧。
想要出院,卻無法吃東西,心情好不起來,身體也沒有力氣。

舅舅依舊堅持不應該給他吃,於是我錯開去醫院的時間,每天一早起來自己吃完早餐就去。
吃了幾天食物後,他說話了(甚至還可以跟我舅舅大呼小叫),主動說要下床坐輪椅出去走走;每天有一件事情可以期待,刺激他出院。

我跟媽媽的共識是,每個人選擇的孝順方式和能力不同,舅舅選擇全權交給醫院,我們選擇讓醫院治療外公的身體,我們照顧他的心情。

照顧病人像照顧家庭,不需要一下子做很多,但要有持久的續航力。

然後他明天可以出院了,我要離開醫院時他用濃濃的鄉音對我說:寫謝泥呀!還跟我比了軍官敬禮的手勢。

不謝不謝。

即便電話來的再多,交代的事情再瑣碎,
這一關,一定要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