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_12_27_tue



第一次遇到要收門票的教堂。
不管St.Paul cathedral有多金碧輝煌和頂著世界第二大圓頂教堂的光環,對在倫敦已經散盡盤纏的我們,14磅的入場費花不下去就是花不下去。

走過千禧橋到Tate看展覽;橋上飄來陣陣香氣,幾個攤販販售著焦糖炒花生,如果是在巴黎會是炒栗子,里昂則是可麗餅。

看完tate的常態展,我們分頭行動;小美去看Gerhard richter的特展,我去隔壁的Shakespeare's globe看環型劇場。

劇場4~9月才有舞台劇演出,現在去只能參加導覽團參觀(11磅)。
解説員先生叫Jerry,説話有濃濃英國腔,但不至於到聽不懂。
他説明了劇場三遷、重建的歷史和那個年代人們看戲劇的習慣。

原來莎士比亞先生的戲劇故事是為了存在在這個舞台上發生的,舞台格局有限,無法變換場景,所有時空、地點和人物關係全賦諸於台詞裡,角色出場後一開口交待了地點時空就把觀眾的想像力帶到那裡去。

環型劇場的空間很有趣,有露天的站區(窮人)和圓頂裡的座位區(富人),站著的窮人們晴天被曬傷、雨天被水淋。看表演時吃的果殼、殘渣都丟在舞台底下,形成另一種風景。

表演者與觀眾同處於一個看與被看的場域裡,富人們除了看舞台上的演出,還能看到窮人因腿痠而不安份的扭動;窮人可以看見平時少見的華服和裝飾。

舞台上的一切也許不華麗,但人們想像力無限;因為時代變化的關係,古倫敦有一陣子掃蕩劇院與其他下流社會的活動,莎翁寫的上百部戲劇到如今廣為流傳的只剩下36部。

環型劇場現在演出不同的現代戲劇,不再只是「莎翁情史」電影裡演的古裝;冬天來無法看戲,只能透過鷹架維護的舞台想像戲要開演時觀眾與表演者的緊張氣氛。

我的英文能力程度有限,能聽懂的大概是這些。
其實是比較適合闔家歡和校外教學的行程。

40分鐘的導覽結束後回到美術館兩人會合,感覺她看的特展也非常不錯,Gerhard richter先生擅長畫照片畫,人物、場景朦朧之間栩栩如生的真實感,非常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