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11_11_08_tue


開始觀光旅行的瞎走。
這幾天巴黎下起毛毛雨,天氣很冷,天也灰灰的。
到蒙馬特後一路爬階梯上聖心堂,原本可以從瞭望台看的美景,染上了霧朦朦一片。
身邊不少台、中、日、韓的旅客,大家依序進入禮拜堂。
有牧師在講道、修女唱詩歌,光從彩繪玻璃和蠟燭燈光透過來。
看著圓頂上的耶穌壁畫,聽著不懂歌詞的曲,竟然有些眼眶泛淚。

走下山時,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關係,商店和廣場上的藝術家都略嫌冷清,連階梯上用綁幸運繩跟遊客敲詐的黑人都顯得意興闌珊。

蒙馬特離紅磨坊很近,紅磨坊旁的路上有愛蜜莉咖啡館(des 2 moulins)。
侍者應該習慣很多為了電影前來朝聖的觀光客,一進門就跟我說こんにちは、送完餐後說いただきます、結帳後說ありがとう,我也只好從頭到尾扮演好日本人的角色。
但的確,店裡有一半的亞洲面孔,幾乎都是日本人。
或許因為觀光客多,侍者耐心地用英文講解菜單,也幫客人拍照,感覺很親切。

大中午的只點了咖啡和焦糖布丁(菜單上特別註明Amelie),很明顯的電影迷行為。
咖啡館裡人聲鼎沸,跟日本能安靜放鬆的氣氛很不一樣;侍者大聲地跟客人打招呼,展現花都的活力。
我在這寫完2張給家人的明信片,心滿意足地離開。

下午前往瑪黑,在半知路半迷路的狀態下逛了好久;
買了猶太區知名小食fallafel,有大量蔬菜與炸丸子,份量十足,吃得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