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超越依賴與支配-突破自我的殼

了解自我從何而來,瞭解它的根本,是有幫助的。

每個孩子一出生時都是無助的,特別是人類的孩子,不像大自然界的動植物的幼兒在沒有父母的保護下也能存活下來,人類的孩子非常無助,他必須依賴他人長達好幾年的時間。

孩子累積自我是很自然的事,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必須接受它。
自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是必要的,讓孩子感受到被愛,被接受,被歡迎,讓他覺得是被邀請來的來賓,不是不速之客。
自我像是種子的外殼一樣,是好的。父母親和家人溫暖圍繞在孩子周圍,幫助他成長茁壯,根植大地。
但外殼不應該是最終的結果,當保護太久,變成牢籠,種子就會死掉。
當種子的硬殼該落地的時候,應該讓它自然剝落,好讓種子能發芽,生命能夠誕生。

孩子累積自我,如果他從來不曾學習如何將自我放一旁,他就無法愛,無法自在地與任何人相處。
自我將是持續不斷的抗爭。
你也許只是靜靜坐著,但自我不斷抗爭,一直想要掌控,獨裁,成為世界的統治者,而這會引發許多衝突。

自我來自於與父母親之間的關係,那是自我的溫床,它必須在那裡處理。否則你只是不斷在修剪樹木的枝葉,卻沒有碰觸到根部。
很少有兒子會原諒他的父親,很少有女人會原諒她的母親,這狀況非常少見。
心理學家們做的一切努力就是要把你帶回你跟父母之間,試圖找到解決之道。

如果你跟父母的關係解決了,你就成熟了,你會了解當時的你是在依賴人,你並不是世界的中心,父母是在保護你讓你活下來,了解這一點,自我會漸漸消失。
一旦你不再與生命抗爭,你會放鬆下來,發現自我是沒有意義的,自我並不能讓你成為一個有機體,它只是幼稚的夢,然後你開始進入世界這個大家庭。並臣服於愛。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的自我會開始溶解消失,愛使你無懼,使你感到自己被接受,但你不可能帶著自我去愛,自我將成為一道阻礙。
自我的死亡並不是你的死亡,它是種子必須破繭而出的殼,你必須時時清理它,才不會變成一個牢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