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1106

高中同學來家裡拿喜餅,邊炒飯邊聊起他們夫妻倆未來的工作打算和生不生小孩的問題。
遺憾的是他們對於台灣未來的教育和發展都是悲觀的,還提及如果可以希望小孩到加拿大生和受教育。
我明白那些考量,教育、生活環境、生涯發展...臺灣到底還有哪些希望?
同時覺得悲哀,連臺灣人自己都看不起臺灣了,年輕人想著奔走國外發展,享受現成條件優渥的生活,沒有人有企圖心改變世界。

我的世界裡,還有一些草根個性的人在土地上努力,他們沒有興趣成名得利,但是你可以在他們的生活態度裡看到一些令人尊敬的東西。
他們或許也是悲觀的,但是他們並沒有背棄。
這塊土地再糟也曾是滋養我們的地方,這些商人再惡質政府再無能也跟我們流著一樣的血液。
我們可以失望但不應該放棄。
每個人做事前先摸摸自己的良心,這個世界就會好一百倍了。


回應

  • 常常會看著「居心地」,
    有時候就會想「嗯來幫她打氣一下」,
    不過「居心地」就像個深邃無比的樹洞,
    只讓妳盡情喊話,卻無法讓妳聽見回音,
    其實我不認識妳,也只是聽說過妳而已,
    但每次看著看著,
    就想說一聲,加油!
    用屬於妳自己的方式加油。


  • 這則訊息在9月14寄到我的微光旅行粉絲頁的信箱,而我竟然到今天才看到。
  • 當下是很感動的,也有些驚訝。
  • 我原以為在臉書的時代開始後就沒有什麼人會再看部落格了,也以為自己這樣無心認真的經營態度,只偶爾把生活的一些頓點寫上來,看不懂的人應該很多,久而久之應該就不會再看了。
  • 曾經想把這裡停掉,但又怕家人擔心所以又繼續寫著。

這是種很矛盾的心情,因為妳知道有人在看(而且是跟妳很親近的人)所以要寫上的念頭往往需要篩選,或甚至藏起來,但是對自身而言又必須把它寫出來,才有辦法繼續往下走。

我是個個性很奇怪的女生,我不喜歡人家拿我寫過的事情來問我:我看到妳寫的了,發生什麼事,妳還好嗎?
對我來說,寫出來的事情就是寫出來了,我並不是在透過這裡溝通解決事情,我只是單純記錄出我的念頭而已。

到最後我真正害怕或真正在意的事情並不能大剌剌在這裡寫下來,那只會造成身旁人的過度關心,而讓真實世界的我感到壓力。

一度我無法在這裡誠實面對自己,而產生了極大的內心衝突。
畢竟在文字裡的我只是部分的我,很難去定義完整的我,但人若只會從文字的我去認識我和我的生活,會讓我感到不安。
大概是這樣。

所以看到這位朋友來信,這樣距離的關心程度對我而言剛好,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