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2011_12_04_sun



六個小時的TGV上,對面坐了個中國人,她看我在寫明信片,寫的是中文,於是跟我攀談。

她是天津人,1984年生,來了3年,在尼斯念經濟,明年轉巴黎的學校;這一趟是為了申請長期居留上來遞材料(文件)。
因為很投緣吧,一起去餐車買三明治,邊吃邊聊天。

車開過了窗外有牛低頭吃草的鄉間,天氣很好。
沒有講話的時候,我埋頭寫字或看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
(熬過前面他在羅馬碎碎念的疲憊後,終於看得進去了。)

到巴黎時,天灰、有雨,像把人打回現實般的壓迫感鋪天蓋地而來。

提著20公斤的行李箱上下階梯、地鐵裡熟悉的尿騷味(請原諒我用「熟悉的」)、不知是到了非洲還是某亞洲難民營的擁擠車箱,我確信回到了巴黎。

遇到了一位好心的黑人伯伯幫我拎行李(單手!),一個月來的第一次,還送我到轉線的月台確認我知道怎麼坐車後(我知道),才放心離開。

回到菜家,晚餐吃火鍋,多虧有中超,火鍋料和熱湯都令人感動;開了一瓶粉紅酒,圍桌吃飯,聊著最近發生的趣事,在尼斯遇到吃東西的瓶頸都隨煙飄散。

巴黎沒有我想像的冷(不到凍的程度),但因下雨所以很溼;陽光開始變成奢侈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