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0203

今日代表字「大掃除像是時光機」。

今日之驕傲,從媽咪的遺物裡找到一些小時候的舊照片,長輩們青春的模樣。

-----

回舊家幫阿嫲打掃,意外翻到一箱大姑姑幫小姑姑整理的照片,都是小姑姑各個時期的樣子,其中有小部分是我1~3歲時跟她的合照,然後就不行了,停下來哭了一下。

「整理」是一件由內而外的清理動作,連結了內在的情感與外在環境。
大掃除時最常停下來做的事情就是整理舊照片、舊卡片和以前跟朋友通過的信等等。
那些東西可以一下子把你拉到好遠的地方,然後驚覺時間怎麼走得這麼快。

我24歲搬出家裡住,像是出嫁一般,一個星期回一次舊家(娘家)。
4年前姑姑生病時,剛開始還行動自如,於是偶爾回去看她。
後來狀況嚴重,照顧的責任多落在大姑姑身上,有時回去住著陪她,睡在自己以前的小房間裡,既熟悉又陌生。
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後,請了外傭幫忙,固定進出醫院,然後做好最壞的打算。
這個病,開始醫生只宣判一年,她多活了3年,但是後兩年也真是夠折磨的了。

去年過年前病大發了兩次,住進醫院就再也沒出來,年夜飯冷冷清清的,親戚都到了醫院去看。
人走了以後,阿嬤說今年也不會有人回來了,那些叔公嬸婆們以前回來是為了要陪姑姑的,她沒有結婚,不忍心看她孤孤單單的。

所以她把我們從小就當成自己的小孩在看吧,跟著一起帶我們,照顧我們,經歷我們各個時期,直到長大離家。

媽咪
不知道你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是不是無病無痛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
我們都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