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養雞農家

小野寺家的主要工作是養雞,賣雞蛋,
諾大的雞舍裡共住了八百多隻雞,依照年齡分成四間,
1號是最老的老母雞,4號是最年輕的。

每天早上主要的工作就是餵牠們吃飼料,然後揀雞蛋,
雞蛋最多產量的時間是在清晨到中午,因此從一早七點起床後到中午前,至少揀三次,
早餐前、早餐後、午餐前,每天都可以摸到新鮮溫熱的雞蛋。

雞與雞蛋就像媽咪與嬰兒一樣,吃什麼東西就會留給體內的baby,不管是養分或是化學物質,
所以除非敲開,否則光看雞蛋的外觀,是挑不出好壞的,關鍵是養雞的農家給牠們吃些什麼。
這裡準備的飼料是磨細碎的米、榖、麥、貝,再用大型攪拌器攪拌均勻,
成分天然所以人也可以吃,我小試了一下,味道像磨碎了的十榖米,不太美味。

依照他們的說法,每間雞舍的微生物不一樣,因此進出每個房間都要換上專屬的靴子,
進雞舍後,一路上就不停變換穿穿脫脫的。
抱著一大筒飼料,還沒有進門,大家就擠在門前守候,咕咕咕咕的催促著,等到一踏進去,所有的雞都會衝上來包圍你!
剛開始還蠻害怕,但不是怕牠們的樣子,而是擔心自己腳步不穩會踩傷大家,只好邊走邊要大家耐心點,然後加快動作。

將一大筒的飼料分倒在雞舍裡的食料盤後,牠們就迫不及待上前啄食,我要趁大家瘋狂進食的同時,快速到角落把牠們藏匿的雞蛋揀出來,避免民怨。
有些比較兇(或是好奇)的,會跟隨著我的腳步到角落,在我蹲下的同時往我身上啄,不知道是不是生氣,畢竟對牠們來說我可是偷牠們寶貝的偷蛋賊呀!

奇怪的是我從不怕牠們,也不覺得雞舍臭,可能是因為從小在菜市場旁鬼混長大,習慣了,在小野寺先生還沒有教我這麼做之前,我進雞舍就會跟大家打招呼問好,邊喊著早安!邊踏進去,還會學雞咕咕咕的與牠們對話。
後來才知道這樣的我對夫妻倆來說,是很奇怪(変)的女孩。

揀好蛋後,還要經過清洗和擦拭挑選,把太大顆(通常是老母雞生的),或是形狀奇怪、蛋殼軟脆未成形的瑕疵蛋挑起,最後分裝成不同店家需要的數量,裝箱出貨。
要裝箱前,亞希會拿兩顆雞蛋沿著邊緣互相輕敲一圈,確認蛋殼堅固不易破裂,她說這樣90%
是健康的好雞蛋!

好雞蛋敲破後打出來從側面看,可以看到非常飽滿厚實的蛋黃,和潔淨透亮的蛋白,用這樣雞蛋做成的玉子燒軟軟嫩嫩,蛋香味十足非常好吃!

ps.可搭配這裡的照片觀賞
http://tiffy-chen.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