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0102

Day 47

跨完年後客人明顯少很多,
原來有這麼多人來京都跨年啊!

今天是最後一天休假日了,再來就是下週guesthose休館,也是我前往北海道的時候。
安排去了宇治,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單純跟著有人的腳步想把嵐山和宇治收進口袋裡。
嵐山還有自己想去的咖啡店,宇治就完全沒有了,所以老實說有點搖搖晃晃的,但至少來京都三次了,第一次將腳步踏出京都市區。

宇治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重點,大概就是平等院、宇治上神社兩個世界遺產,然後中村藤吉的甜食而已。
還有小珮之前說,走在表參道上空氣中的茶香。
因為還在新年期間,觀光人很多,進平等院後排鳳凰堂還要再等一個半小時,就趁這段時間去神社走走。

連參拜都要排隊啊...這陣子應該都是這樣了。

鳳凰堂裡供奉一尊阿密陀佛像,導覽講了15分鐘我聽不懂的日文,但還是跟祂拜拜許了願。
拜觀費是600+300日幣。
中村藤吉的甜食很標準,我很喜歡。

- - - - -

昨天追完了逃恥,心裡有滿滿的情緒和羨慕。
雖然收到了聖誕和新年的祝賀,但彼此已經很像「沒有對方在生活裡其實也沒有關係」的感覺。
但我真的想要的關係是像平匡先生說的
「我對美栗小姐已經到了無法放手的地步了」
「沒有美栗小姐我會很困擾的」
美栗的被需要感被平匡填補了。
她勇敢發出的直球也確實震撼改變了平匡的生活。
為了跟彼此在一起的生活,兩個人經過不斷的討論和調整節奏。

我一直是那個勇敢主動自信堅強接近逞強的人,所以面對一次一次被拒絕或是沒有回應的心情,自己面對自卑,其實很了解到最後是怎麼失去自信的(話說我當年也曾經讓有人失去自信)。

但在每一次看似絕望的背後,平匡一次又一次直白說出自己的心聲
「我很喜歡吃你煮的飯」
「你天馬行空的幻想真的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我懂你之前說的了,擁抱真的很撫慰呢」
「我只顧著擔心自己是處男的事情被發現,卻忽略掉你被拒絕的心情」
美栗的小劇場就漸漸被瓦解了。

那自己沒有辦法ˇ填補的另一半,就剛剛好被另一個人給填補起來。
自己沒有自信的那部分,就剛剛好被對方欣賞著。

對我來說,一個人可以去很多地方,很多地方也只有一個人才去得了。
但是很多事情還是要兩個人一起才能夠成就的。
兩個人可以看到的風景跟一個人是不一樣的。
所以看到最後,反而是風見和小百合的那一趴讓我深受感動。
硬骨子的人為了幸福再勇敢一次的畫面,
「粉身碎骨再幫我收屍吧」
為了逃離原有的慣性,找到另一種人生的可能,有多想找到幸福就要多勇敢多努力呀!

- - - - -


「生活是件麻煩的事,對一個人或兩個人來說都一樣,各自有各自的困擾。
既然不管哪一方面都很麻煩,那麼兩個人在一起不正是辦法的一種嗎?可以聊聊天,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可以消磨時間,就算只是作作樣子,總會有辦法度過,未來應該就沒有跨越不了的困難。
雖然美栗你說自己不太正常,對我來說你也發現得太遲了,我早就知道了。但這沒什麼大不了。以社會常識來看,我們倆從開始就不普通。
你啊,發現得太遲了喔!」

骨子裡硬派到不行的愛情喜劇《逃避可恥但有用》,在面對主婦家務勞動價值等社會問題,最後的作答給了柔軟而有包容力的答案。

結婚是生存與生活的一種手段,聽起來非常卑鄙而且了無新意。但當強風吹來,Peroo與Peroko不是嚇得各自飛,而是緊挨著彼此轉過身迎向風。
 
主婦的家務勞動不是愛情的榨取,理應對價,然而放在家庭中不應該是與家庭經濟來源的丈夫是雇主與員工的上下關係,而是各自講話都有份量的共同經營者,傾聽對方業務範圍遭遇的問題,並且共同想辦法解決。
 
「無論是多奇妙的關係,有意志力的話,就能繼續下去。」維持任何一段關係,尊重與溝通的意願最關鍵,卻也最麻煩,必須倚賴意志力才能達成。
 
就職路上挫折連連的美栗接手露天市集召集工作後,與家務工作發生衝突,熱愛工作並自認能力不錯的她竟無法兼顧兩者,對平匡發起脾氣,「有了我你覺得很麻煩吧?像以前一樣,自己一個人,沒有人會煩你。」美栗面臨身份改變,既煩惱又痛苦,幸好她不用獨自承擔。
 
平匡只是坐在浴室門外,講完話就回房裡去了。市集當天美栗為了趕印傳單忙進忙出,平匡沒有幫忙,反倒讚嘆「她很能跑啊。」結束後,美栗問平匡如果以後她也去工作了怎麼辦,平匡沒有遲疑地回答「我會改變生活方式。」
 
這是津崎家的尊重與溝通,以及面對改變極為穩健的步伐。
 
這也是露天市集橋段所起的最大作用,充分展示家庭成員彼此平等包容。
 
對我而言愛情的結果不一定是婚姻,就如美栗心裡所想的,如果和平匡在一起,入不入籍都沒關係。真正重要的是兩個人在一起相互支持,甚至為彼此遮風擋雨的心意。
 
妻子做家務向老公拿勞務所得絕非不可以,反之亦然。但不能混淆的是這層關係並非上司與屬下,並非面對面單方下令另一方執行的關係。
 
而是肩並肩看著相同方向,願意跨越眼前重重障礙,就像十姊妹那樣。
轉自【日劇與生活亂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