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0218


這陣子的生活讓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國中時念的是不用考聯考的自學班,依照每次大小考的成績累積分發,因為只要顧好眼前的那次考試就好,考驗的是短期記憶力,因此念書的基礎很差,幾乎每考完必忘。
雖然畢業分發的排名在中段,順利撕到公立高中的榜單,但是第一年高一適應的很辛苦,成績始終吊車尾,在班上交不到甚麼朋友,只會去合唱團。
排斥學業,第一次段考回來數學考零分,抱著媽媽哭好久,是人生的第一次挫敗。

看到去念高職的國中同學在班上成績都是中上,覺得讀普通高中好辛苦,不想要念了。
後來擅自跑到好友的私立職業學校去報名轉學,考試國、英文會寫,數學還是一蹋糊塗。
考完了以後學校說可以轉過去,要我繳學費,回家跟媽媽要,被媽媽臭罵一頓。
你要上大學媽媽堅持。
咬著牙念完高一要分組,不敢再念普通高中,選了學校的職業科班。
暑期輔導時,成績公布三科主科被當了兩科,注定重修,重修就不用參加暑期輔導了,我拿退輔單給導師簽時她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第二年高一,狀況好一些,因為科目都上第二次了,所以學習才漸漸上軌道。
因為有了無論如何都要念大學的覺悟,才在普通高中繼續待下去,還交到不錯的朋友。

生命有些時候,要有沒有別條路了的覺悟。

原來,找一條輕鬆一點的路走,是長久以來的個性。
過去曾經做一些被說勇敢的事,其實都是那個階段難過,所以選一條比較容易去的路去走。
只是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我以為容易的在別人眼裡才是困難,便成特別。

眼前的生活,待在台北是容易的,即便常常哭么很難找工作,但是真的要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建立資源,行走範圍,重新累積,才是困難。
過去渴望變化的自己,此刻卻需要安逸。
沒有辦法規劃短期之後的事情,心裡一直存在著那個比較容易的選擇,是懦弱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