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0929

諮商 Round 5
進入到關係

講了最近的感情狀況,無法建立安全感與親密感,和信任。
諮商師說我們的分分合合在心理學叫「追逃模式」。
一方的情緒起伏較大,對愛的需求比較明顯,常問對方在幹嘛想知道對方在做什麼,成了追方。
另一方就會覺得有壓力,無法承接情緒,遇到困難問題就會逃避或無視,成了逃方。

等到追方停下來,甚至往回走,逃方覺得壓力解除了,反而會回頭去找。

但是通常追方之所以會停下來是因為失望了,受傷了,放棄了。
覺得很難敲開對方的心門,無法進入彼此的生命交流和分享。

所以要找到讓追方安穩自己停下來的方法,同時要讓逃方知道那不是壓力而可以回頭看。
需要時間和兩人都還想要延續關係的心意。
找到兩人的對於進入這段關係的意義和重要性的程度。

- - - - -

20160928《蘇絢慧講堂》
《親愛的,其實那不是愛》導讀直播筆記

我們邀請一個人進入我們的生命,就是希望夠過跟這個人的互動跟相處,我們人生的體悟和體驗更擴展,然後很多生命的交流可以分享。

親密感是建立在安全感之上的,還有信任。
書中有一個例子,你始終覺得關係裡的另一半的心門是緊鎖的,這很矛盾弔詭,他要跟你人在一起,可是你又覺得他心門是緊鎖的,好像很防備不讓人家進入他的心中,所以你只是嘗試要敲個門,但那門就鎖得更緊。

甚至你撞傷了,或是被熱水燙到了,大叫了,你看這個人都不會有什麼特別反應,他都不會擔心你怎麼了,他也不會因為你心裡面或是身體上的不舒服而來問候你一句,好像兩個人之間除了可以做一些很快樂的事之外,其他情感上的交流都不是很願意。

特別是有一些情侶對於壞的情緒更是無法分享,今天不管是夫妻或是男女朋友,其中一個在心裡不是那麼愉快,可能因為工作或是事務的關係,可能心裡有自己的疑惑或沈重的感覺,他回到家其實很需要有一個人來傾聽。
可是往往我們的關係裡是因為責任太多,角色太多,或者是能量已經消耗掉了,以至於當我們真正面對到彼此的時候,我們那個不好的情緒沒有辦法好好地放心地說出來,得到對方好好的回應,這是一種狀況。

心房整個鎖住的人,你不是很能懂得他明白他,他也不是很能夠表達他內在的情緒感受,甚至想法,他都不太吐露,那這個情況下你要怎麼能夠感覺跟另一個人的生命是親密的呢?連親近都談不到要如何親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