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陳雪_人妻日記0907

記者問我,喜歡早餐人什麼呢?我一時無法回答,我思考了很久,要使一個人心動的原因太多了,即使你不心動,光是對方的追求,她的殷勤,那種把你奉如珍寶的態度,也足以令人驚喜,這些我都經歷過,但不是早餐人,年輕時光,光是虛榮心,也能使你分不清愛情是什麼。對於她,一個人微笑的方式,一個人說話的聲音,一個人走路傾斜著身子的角度,一個人寫信的字跡.....
這些都有可能。
但那不是我愛她的理由。

似乎在最早,我就知道她是個固執的人,對於事情特別認真,低調,自我感覺平淡,安靜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一點也不甜言蜜語。
但很奇妙地,我知道她心中有所相信,那都是要完成一個更好的自己,為此切切地思考,反省,帶著一雙透亮的眼睛,彷彿可以過濾黑暗似地,看進事件的深處,看見我心底。那時我神色如火,心性如野馬,野天滔天,什麼都想嘗試,我驕矜,放縱,自私,狂野,陰暗,是一個最可怕的組合。即使我這樣的人,看見她的美善,也要受到吸引。

但真正的愛是分開之後才深刻感受到的,在生命最低落的時刻,在自己最厭棄自己的時候,意氣風發不再,發現生命的衰敗,老化,時光的無情,我回想過往每一段經驗,其實大每個情人都對我很好,我總以為更好的世界在前方等待,我還要遍嚐生命,來填補我自己的黑洞。

後來我知道了,唯有自己可以填補自己,唯有自己可以安住自己,唯有自己,可以使一個空洞的自我,轉變為可以愛人也能夠被愛的個體。
她的美善依舊,她那似乎可以穿透人心的眼神還望著我,我從中看出了更多事物,各位朋友,不要把被愛當作理所當然,不要輕率對待任何愛你的人,不要低估每一份愛情可以給予人的影響。
然而,也不要高估這些。

但願在愛中,我們都能擁有清亮的眼睛,讓自己茁壯,可以照亮過往的黑暗,讓你有勇氣前進,或許這一刻還沒有人這樣溫柔牽握你的手,或許,握過你的手突然放開了,或許,再將離未離之際,你在許多雙手之間徘迴,或許你也如我曾經痛失所愛,期待第二次的機會,然而我想,即使一個人,在孤獨中,也能學習愛的本質,那就像我們本然的心,像最初時候,勇敢,新鮮,真實,就像我們還未曾受過傷害,還相信愛的神奇。

我們願意重頭學習。

2012_09_10_mon


我們都要誠實,說出自己內心的話,
不要轉彎,不要懷疑,不要預設立場,不要辭不達意。
不要用蛛絲馬跡讓別人猜疑,猜錯了再用威脅的事情懲罰。

我們都要做好自己,並且相信對方可以接受不完美的事情,
然後我們可以休息,可以放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