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陳雪_人妻日記 關於分手

節錄_

我們為何愛上一個人,後來又感覺不愛了?我們為何對某人一見鍾情,在一起之後卻發現是惡夢一場?為何,剛戀愛時是如此快樂,分手時卻變得那麼恐怖?為何,當分手的殘酷,暴力,傷害,發生時,我們甚至連自己都責怪?為何,分手這一過程可以使天使變成魔鬼,說出多年後都還令人無法忘懷的話語?

我從不覺得自己清白無辜,很長時間,我對自己的所有一切,都感到深惡痛絕,我在愛情裡不但看到自己的卑劣與醜惡,也看到他人的自私與殘忍,我看到的愛,像地獄,人人被愛燒灼,被欲望,嫉妒,猜疑,佔有,仇恨,附身,都瘋狂了。
或許我一直是最瘋狂的那個,或許,我以為不瘋魔不成活,不欲仙欲死不叫愛情。
很長時間裡,我都還記得那些大聲的叫罵,那些口口聲聲說愛你,為你痛苦發狂的人,他們因愛而發出怒吼,她們對你下的判斷,譴責,描述,受傷的人是危險的,他們可能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說什麼,倘若我們夠勇敢夠理智,會知道那一切不過是因為「受傷」的反擊,甚至,那些惡言惡語,可能是「求救的訊號」,更可能,當她說出詛咒的話,其實也只是想說:「求求你不要走」「請你繼續愛我」。

然而,我太年輕了,一聽見惡言惡語,只想逃跑,只想跟這人立刻斷絕關係,我那自信太低而造成的高傲,使我無能力理解他人的痛苦,也沒有辦法處理爭端,妥善處置,彷彿除了逃走,除了表現得就像對方所描述的那樣「自私,殘忍,不負責,無情」,沒有其他方法。
我想立刻從現場離開。
我太弱了,那些叫罵的句子,每一句都像利箭插入我的心,用來證實我確實不值得愛,過往那些愛,也不過就是因為對方還來不及瞭解我的真面目,於是,愛是不可能的,至少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愛,那些無緣無故就愛上我的人,我不知道她們愛我什麼,但我知道,很快地,他們就要恨我了。

我不相信愛,我不相信自己,不相信任何人,我不相信那個所謂愛的東西,那明明從內心自然湧動,像泉水似地,最開始,沒有任何想望,你只是好喜歡好喜歡這個人,想靠近她,想與他說話,想跟她一起做許多事,想吻她.....但後來都變成痛苦。

很長的時間裡,我只能藉著獲取更多愛,來證明自己還是好的,即使那無疑飲鴆止渴,但我太弱了,我甚至不懂得我做的每一件事方向都錯誤,只會導致自己更加懷疑自己。

夜裡的惡夢,情人的臉猶如惡魔,那些憎惡的話語,纏繞著我。

我不知道人到底要經過多少時光,多少戀愛,多少事件,才能真正學會這些,無論在一起或分手,都能勇敢面對,承擔重責,處理問題。我不知道我自己要經過多少學習,才能真正從過往歲月裡那些我傷害你你傷害我的記憶裡,掏洗出真正的善意,忘卻其中的醜惡,但我逐漸地,逐漸地已經不討厭自己了,我永遠記得老師對我說過,「過可以改」,下次不會那樣做了。

因為過可以改,所以不再沉溺於自責,不再用怨懟來逃避,不再靠著否定自己來逃避面對自己的痛苦,因為過可以改,所以要心如明鏡,端端正正望向自己,過去種種已經過去,無論對錯是非,不再追究,我覺得,如果一開始是真愛,不是欲望作祟,寂寞使然,一時興起,那麼,無論最後如何,愛還是會被保留的,只是,因為能力的問題,或許情人們決定不在一起了,那也只是行為上不在一起了,如果可以說出,「愛還是存在的」「只是改變了形式。」「我們平靜地協議分手」,我不知道,我想像著,或許恐怖的分手畫面會減少許多。
但這些,是後話了。因為不懂得愛,怎麼懂得如何和平分手?

我想,我們可以做的,也只是要求自己吧,可以撫平過往的傷害,可以改過,可以讓將來的每一日都更接近自己。

你是值得愛的。你是值得愛的。你是值得愛的。

2012_11_02_fri

 
鄭惠中版的芭比娃娃。
成熟女性的感情對話,
先不急著下任何決定,
等工作穩定把自己的生活拉上軌道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