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0120

Day 65
-3度,回暖

在走去食堂的路上下起了冰霰,
聲音咚咚咚的很可愛,落在外套上,頭上,肩頭上,小樽瞬間變成白茫茫一片。

中午去毛哥推薦的シロクマ食堂
一進門就覺得果然是毛哥會推薦的店呀!(さすが)好多熊熊的圖案和小東西。
店主是一位親切的大叔(熊熊的)一進門就招呼我坐裡面一點的位置比較溫暖。
點了天使蛋包飯(自己取的名字)蛋很軟嫩又甜甜的~
感覺都是熟客或是慕名而來的客人,店主可以一直跟客人話家常。

吃完天使蛋包飯後沒有飽的感覺,就到老闆推薦的咖啡廳坐坐,吃了一份鬆餅套餐,果然就飽了。
在店裡看著窗外的白雪,覺得療癒。
今天的氣溫沒有很低,雪下下來時很美,大口呼吸冰冷的空氣,一瞬間眼淚好像要流下來,很慶幸自己來到北海道,一個人走在雪地裡,一個人偶爾滑一下再站穩,一個人去超市買菜,去錢湯泡湯,一個人走到小樽站坐公車到不同的地方去。

在雪地裡的行走,速度,生活,身體承受的壓力,疼痛,專注,我越來越回到自己的狀態(有時自閉到連跟房客互動都懶),也越來越當下,今天狀態不好就不動了,今天天氣很好上山去吧,今天想走朋友推薦的行程,今天想去遠一點的地方,今天沒睡飽想再睡一下,等等之類的。

之後在附近逛逛雜貨店,然後回家。
上傳了一段剛下冰霰時錄的影片,自己覺得可愛,朋友們也喜歡。

*霰是不透明的白色冰粒,屬於「固態降水」,和雪相比,質地較為鬆散。在氣溫約為0℃、-1℃時,水因溫度不夠低,不足以變成冰,此時從高空(約-4至-5℃)掉下來的冰粒就會在下降過程中稍微融化,變成圓或球型,落到地上會彈起來。

(轉)

就是忍不住一直想知道,
你會離開我嗎

強烈的愛,常伴隨著對於失落的害怕。當我們為了愛而冒險,像走進了一片闃黑,我們會不斷尋找,光亮在哪裡,如果我們沒有能力照亮自己。

害怕失落,所以不斷確認。剛開始,或許對方還會因為被愛而高興。可是,當一而再再而三之後,對方或許沒有說出來,但表情與肢體的語言漸漸轉變成厭煩。這種厭煩的訊號一出現,自然引來更多的確認,於是,關係開始一點一點崩壞。

「我只是要一點安慰、一點安全感!」也許我們這樣對自己說。
一點、又一點、再來一點…,我們自以為能踩得住剎車,我們以為對方不斷地保證,終能讓我們心滿意足,停止連我們自己也厭惡的確認。不一定會這樣的,當我們對自己很沒信心的時候,對方的保證像幾滴水,我們喝了能解一點嘴裡的乾燥,但沒多久就更覺得渴。

親子之間、愛侶之間,常能看到這樣的過程。或許這麼說,對方終將會「離開」,不管是在實體上、心理上,也可能是關係的形式,隨著時間與情境自然地轉換。

我們是不是藉由投身關係,因此可以不用面對自己?那種沒自信,是不是源自於自我的否定?會不會我們太習慣在關係中把自己掏空,想要獲得某種保證,結果卻找不到自己的心?

有時候,對方即便在形體上沒離開,但心理上常感覺兩難—靠近感覺厭煩,想離開又有罪惡感。這樣的對方,除了以為自己正在被愛的滿足,會常有一種缺憾,自己的人生有某一塊似乎沒辦法自主,沒法放膽放手去追求。

別把自己忘了呀!其實某個角度來說,演自己最難,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些社會已經設定好的腳本。把角色都剝除,自己還剩下什麼?會不會因為不知道怎麼演自己,所以驚慌失措?!

如果暫時不知道怎麼演,不如把自己當成自己的小孩,試著用自己的力量,讓自己感覺幸福。幸福或許太遠,先從生活當中找一些成就感,從一些自己喜歡的小事開始,照顧自己的健康,對自己講講好話,讓自己感覺被鼓勵、被支持…

「沒有人愛的人最可憐!」不是這樣的,如果自己懂得愛自己的話,就能知道,有些人口中的愛,只是綁架。如果自己先學習愛自己,那在尋找愛的過程中,會容易一點。祝福您!
---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