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1018

諮商 Round 6

關於我的「長大」的公式
14歲
長大=賺錢+有能力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可以犯錯和學習=成就感
32歲
長大=承擔+責任+獨立+這個年紀應該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怕跟別人不一樣=孤單

聽完我現在對於長大的恐懼,諮商師說,難怪我會想抗拒。
我恐懼的是,當我真正有能力做所有事了,那麼所有事的責任就到我身上了。
我恐懼的是,當我什麼都可以一個人做了,那麼我就真的一個人了。
我抗拒的是,那麼多應該要,但什麼才是我真正要的。

要真正的長大,要先修改我對於長大的公式,去看看每一個選項裡「那是真的嗎?」。

如果把社會上的每個人看成是螞蟻,搬運東西。
每個人就是一直搬一直搬,而我卻會停下來,想我們要去哪裡?為什麼要搬?
我是ㄧ隻特別的螞蟻。
我會邊搬,邊找,邊想。
有時候停下來,然後再繼續搬。
停下來的時候,我還是在找,或許找不到,我就要提醒自己還是要繼續搬。
要當一隻特別的螞蟻,很需要勇氣。

「意義」從來不是一件尋找就會有的東西,也不是別人可以給的答案。
一直執著在一個答案上,只會困死自己。
而且,就算有天真的得到解答了,然後呢?還是要繼續搬呀。

就好像我一直糾結在兩個人之間的緣分和相處,為什麼互相吸引又不合拍。
真的想出一個答案,或是因果,或是前世今生了又如何?改變不了什麼實相。
「執著」就把自己困住了,走不出來。

- - - - -

「怒」

人的心情,肉眼是看不見的。

今年看到最情緒起伏的電影。
一開始以為是一部單純的殺人懸疑推理片,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一層一層挖出人性的信任與不信任面,然後揭露了脆弱,殘暴,恐懼,柔軟的情感。
真實變態的殘酷,暴風雨後存活下來的意志。
質疑與相信幸福的能力,不能被打敗的呼喊。
人不會是自己壞掉的,但是壞掉之後該怎麼辦。

當身邊的人狠狠大哭時,請緊緊地抱住他/她,抓好他/她。
絕望時的呼喊渴望被回應,當形成無論怎麼抵抗都沒有辦法的孤獨時,人心就會變成沙漠,無論再如何灌溉都無法恢復成綠洲,孤立無援是最深層的絕望。
人就是這樣壞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