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1_12_11_sun



星期日,超市、商店、百貨公司都休息,是上市場的日子。
早起後吃完吐司早餐,跟室友打過招呼,前往巴士底大市場。
旅遊書上説,巴黎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市場裡,巴士底大市場(四、日營業)最值得一看。

果然!

在巴士底廣場旁整整一條街,兵分三路,什麼都有。
蔬果誘人、海鮮乾淨新鮮、熟食香噴噴,也有自營酒廠與雞蛋商;花卉、生活用品應有盡有。
雖然只買了水果(蘋果、柑橘、葡萄)和麵包,可是呀逛的很過癮。
從巴士底往東邊走,有另一個在廚藝學校上課的室友推薦的便宜市場。
這裡就很庶民了,很像台灣的市場,攤販間彼此吆喝,非常熱鬧!
雖以蔬果為主,但是街邊商店也有肉店和海鮮;還有一小塊跳蚤市場(但很小且有些嚇人)。

巴士底那會有一些觀光客,這裡就幾乎是當地人。

下午前往東邊的大生活市集,沒想到都是阿拉伯人、印度人、黑人的生活用品集中地,也是二手衣大本營。
好多東西、亂七八糟、龍蛇雜處、速速離開。

傍晚到艾菲爾鐵塔,來了兩個多星期才棄械投降專程看她。
從夏遙宮的地鐵站出來,走過平台一個轉彎,巨型鐵塔就在眼前。
好壯觀呀!這是心裡的第一個想法。

有太多巴黎印象的產品上印有她的身影,所以我總嫌來看鐵塔這行為有些俗氣;但來到他跟前又像是一種證明:沒錯!你現在身處巴黎。
最後還是落入了與其他觀光客相同的姿態,拿起相機猛拍。

鐵塔下有滑冰場和聖誕市集;在市集裡買到泰式炒河粉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一般只能買到可麗餅、三明治、吉拿棒或其他糕餅類的點心。
誰想得到此刻我正在巴黎鐵塔下,用筷子、吃著熱呼呼剛炒起鍋的泰式河粉呢?

問了賣票處的安檢人員,晚上6、7、8、9點會亮燈,就像之前在龐畢度看到時觸電般那樣,於是做好心理準備,在一旁的椅子上等待。

晚上六點,突然一下子就亮燈了!
整座鐵塔像鑽石照射到光芒一般閃閃發亮,電流忽快忽慢造就了觸電的錯覺;閃了約五分鐘後恢復平靜。

我靜靜地看著,看完又靜靜地走回家,沒有人陪在身邊,卻不感覺孤獨。

先前在鐵塔四周,幫了不少家族、情侶拍照,也有一位先生好心的幫我拍了一張;在路邊遇到有人問地鐵站往哪個方向,我也是用僅有的語言能力跟他們溝通。

市場裡的攤販有很多外來移民,阿人、黑人、中東人;甚至是鐵塔下有很多來兜售鑰匙圈的黑人,大家腳踏實地地做生意,這才是人生。

我在想,即便這世界上有很多惡人、惡事,會有人扒你錢包、趁你拍照時偷你相機、當金光黨專門騙錢、設局讓你上當,他們覺得那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是人生;但我做我自己覺得正義之事,幫助我能幫助的人,不先入為主地想他人之惡,這是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