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稱不上華麗,但絕對是場冒險

每個人都會有" 希望能藉由環境改變,讓自己更有前進的力量 "的念頭吧。

2009年初,我和友人一起到京都自助旅遊,在那裡度過了26歲生日。旅程中途住到一家青年旅館,看到從世界各地不同膚色的年輕人齊聚一堂,不管是交換學生或荒野背包客,在餐廳裡嘰嘰喳喳討論事情的景象讓我印象深刻,也勾起了我想出國生活一段時間的夢想。於是回台灣後,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蒐集資料、報名日文課、存錢、不鬼迷心竅的買東西、尋求一切可能的幫助,計畫出走。
其中歷經了申請兩次打工簽証都沒過的挫折、為了把學費當旅費所以放棄申請到的語言學校,從原本計畫留職停薪一個月,變成離職後去WWOOF加自助旅遊兩個月。

其中也曾害怕不安過,擔心這只是冠冕堂皇的一種逃避方法,但沒有改變就沒有轉機,在離開熟悉的領域範圍之前大家都是會害怕的,如果踏不出那一步就是永遠待在原地而已。
時候到了,人就會想要做些改變,如果順應自己的想法作了改變後,會有意想不到的舒暢,那何樂而不為? 

於是我在2010年7月底,正式上路,從東京開始,之後橫跨到九州,完成了兩個月的旅行。



備註: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做義工,體驗有機栽培技巧,以及感受農場的生活。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並由農場主人提供食宿, 教育並教導人們關於自然環境生態的知識。對於不了解的人來說,WWOOF是一種非常便宜的旅行方式,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農場主人不用付酬勞給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