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諮商5 整理

諮商5整理

三個人的日子慢慢上軌道,也有找到作息的默契,小孩這幾天開始練習睡過夜,把床移進主臥大家一起睡,你不那麼排斥和害怕,感覺上是有進步。
至於「當媽媽」這件事,是認知上沒有所謂的「跨過去」「接起來」這個動作,但我覺得你一直很努力在做啊,不用跟別人比較或看太多的專家資訊什麼的,沒有那麼多的「應該」,自己覺得好才是重要的。

跟先生的差異不是用來比較而是用來互補的,不用期望自己一定要做到跟他一樣,因為你身上也會有他做不到的事,所以才需要你們兩個人一起來養育這個小孩。孩子如果可以從你這裡建立生活習慣和秩序感,但個性上保持先生的彈性和隨遇而安,這樣最理想了~
而且慶幸先生的步調是彈性的,他先接起來然後讓你慢慢地跟上。

要記住去看已經有的,已經做到的,我知道這講起來很容易要做到很難,但還是要提醒自己一路以來已經做到這麼多了,生產的痛,餵奶的不適都已經過去,你已經從那裡走到這裡了。
關於匱乏感,那個空空的東西,那個「應該要怎樣的框架」...
有的人是被恐懼驅動自己往前進,有人是被要讓自己更好的動能驅動,無論怎樣都可以,不要讓恐懼成為唯一的原因就好。
更何況這個年代大家都是小資族,生活在都市裡,工作壓力大,買不起房子,每個人都會有壓力和匱乏感,因為匱乏才會讓自己不斷找資訊和求援,所以換個角度看匱乏也不見得全是壞事。

-

我記得自己之所以開啟這一階段的諮商就是希望能夠從產後憂鬱的狀態中變好,這之中當然也著對未來的焦慮和恐懼,無論是失去婚姻或者傷害小孩的念頭。

感覺到壓力時喉嚨會有一個很像是嘔吐感的感覺,不是真的有東西要吐出來,而是一種哽住的感覺,我一直還在跟那個感覺共存著。
恐懼和焦慮曾經佔滿我的思緒和行為能力,我會瘋狂的嚎哭害怕痛苦得發抖,諮商師說,恐懼也是一種生存的本能,但要記得不要讓恐懼成為自己生存往前的唯一原因。

這個階段的諮商到一個段落了,我很慶幸自己大聲吶喊著我需要幫助,還有初期兩個月在訊息,電話那頭陪伴和鼓勵我的朋友們,有的時候慌亂起來每個媽媽朋友都是一盞燈塔,讓我看著遠方知道那裡有光。

21日豐盛旅程分享

三月生產完,坐月子期間爆發了嚴重的產後憂鬱,從生產的創傷,餵奶的疼痛到整個生活生命因為有了孩子後巨大的轉變,我感覺自己被剝奪,我的精神我的睡眠我的身體都不再是我能控制的舒服模樣。

那時候身邊有孩子的友人關心我時會說到「這都只是過程」「會過去的」「等xx時候就會好了」,那時的我沒有辦法理解和接受「之後會好的」這個信念,之後是什麼時候?我現在好痛苦,要怎麼讓這個痛苦消失?我是不是壞掉了?我要怎麼變好?日子要怎麼變好?
那兩個月一直處在嚴重的焦慮和不安全感之中,每天都在哭,無時無刻都在後悔,我沒有辦法照顧小孩,甚至連生活自理的能力都喪失了。


每天的狀態和情緒像雲霄飛車一樣不穩定,好的時候可以跟孩子相處一個白天,差的時候深怕自己跟她獨處時會傷害她,因為深深地沒有安全感,跟先生的關係也很緊張。

後來深覺不能再這樣下去,一個月前開始諮商,也在這之中意外地開啟了21日豐盛的旅程,在某一天的早晨突然感覺自己有了「餘裕」,原本被憂鬱,焦慮佔滿的思緒有了空間,我看得見孩子的可愛和提起勇氣去面對未來的變數。

一起建立三人的生活節奏,現在依舊會擔憂和焦慮,但已經產生出力氣往前走。看完這個寓言故事,想起那時朋友們說的「日子會慢慢變好的」「這些都會過去」那時候一直不知道「那時候」是哪一天,現在知道了,就是好好過好當下的每一天,無論好壞所有的一切都會過去,我要珍惜孩子的成長。

- - - - 


寓言
“ This Too Shall Pass. “
有一個國王向他宮中的智者要求說:「我為我自己做了一個非常漂亮的戒指,我是用最好的鑽石做的,我想要在這個戒指裡面藏著一個訊息,它可以在我極度絕望的時候幫助我。它必須非常小,這樣它才可以被藏在那個戒指的鑽石底下。」
他們都是智者,他們都是偉大的學者,他們可以寫出偉大的論文,但是要給一個非常簡短的訊息,讓它可以在極度絕望的時候幫助國王……他們左思右想,參考了很多書,但還是想不出來。
國王有一個年老的僕人,他幾乎就像他的父親──他以前是他父親的僕人。國王的母親早死,因此由這個僕人來照顧他,所以他並沒有像僕人一樣地被對待,國王對他非常尊敬。那個老年人說:「我不是一個智者,我也不是一個學者,我沒有那麼博學多聞 ,但是我知道那個訊息──因為就只有一個訊息。這些人無法將它給你;它只能由一個神秘家、一個已經達成他自己的人給你。」

「我在宮中已經度過了漫長的歲月,各色各樣的人我都看過。有一次,一個神秘家,他是你父親的貴賓,剛好由我服侍他。當他要離開的時候,為了要感謝我對他的服務,他給了我這個訊息。」他將它寫在一張小小的紙上,摺疊起來,告訴國王說:「不要讀它,只要將它藏在戒指裡。唯有當每一件事都失敗,已經無路可走時,才可以將它打開。」

時間很快地就來到了,國家受到了侵略,國王失去了他的王國。為了要保存性命,他騎著他自己的馬逃走,敵人的馬在後面追趕。他只有一個人,而他們人很多。他來到了一個無路可走的地方,一個死的盡頭,再過去就是懸崖和深谷,一掉下去就完了。他不能回頭,因為後面有敵人在追趕,他可以聽到他們的馬蹄聲,他也無法再向前走,而且也沒有其他的路……
突然間他想起了那個戒指。他將它打開,把裡面的紙拿出來,裡面有一個很小但是非常有價值的訊息,在它上面寫著:「這也是會過去的。」

當他在讀這句話的時候,他突然變得很寧靜:「這也是會過去的。」事情真的就這樣經過了。每一件事都會經過,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會永遠停留。那些追趕他的敵人一定是在森林裡迷路了,一定是走錯路了,馬蹄聲漸漸、漸漸地聽不到了。

國王非常感激那個僕人,以及那個未知的神秘家。那些話語被證明是奇蹟般的。他將那張紙摺疊起來,放進戒指裡,再度糾集他的軍隊,收復他的王國。當他以勝利的姿態進入首都,那裏到處都在慶祝,有音樂,也有跳舞,他對自己感到非常驕傲。那個老年人走到他馬車的旁邊說:「這個時候也要看一下那個訊息。」

國王說:「你是什麼意思?現在我已經勝利了,人們都在慶祝,我並不是處於絕望之中,我並不是陷入絕境。」那個老年人說:「聽著,這是那個聖人告訴我的:這個訊息不只是在絕望的時候可以用,在很快樂的時候也可以用。它不只是在你被打敗的時候可以用,它在你勝利的時候也可以用──不只是當你在最後的時候可以用,當你在第一的時候也可以用。」

國王將那個戒指打開,讀了裡面的訊息:「這也是會過去的。」突然間,同樣的寧靜、同樣的和平降臨到他身上──就在群眾當中,就在大家都高高興興地在慶祝和跳舞當中……那個驕傲不見了,那個自我不見了。每一件事都會經過。

他叫他的老僕人坐上他的馬車,他問說:「其他還有什麼嗎?每一件事都會過去……你的訊息真的非常有幫助。」
那個老年人說:「你記得你經歷過的一切嗎?沒有什麼事、沒有什麼感受是永恆的。夜晚會轉為白天,喜悅和絕望的時刻也會互換。接受這就是自然,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當你檢視人生中的遭遇(有好有壞)時,請想著寓言裡的智慧「這也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