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諮商5 整理

諮商5整理

三個人的日子慢慢上軌道,也有找到作息的默契,小孩這幾天開始練習睡過夜,把床移進主臥大家一起睡,你不那麼排斥和害怕,感覺上是有進步。
至於「當媽媽」這件事,是認知上沒有所謂的「跨過去」「接起來」這個動作,但我覺得你一直很努力在做啊,不用跟別人比較或看太多的專家資訊什麼的,沒有那麼多的「應該」,自己覺得好才是重要的。

跟先生的差異不是用來比較而是用來互補的,不用期望自己一定要做到跟他一樣,因為你身上也會有他做不到的事,所以才需要你們兩個人一起來養育這個小孩。孩子如果可以從你這裡建立生活習慣和秩序感,但個性上保持先生的彈性和隨遇而安,這樣最理想了~
而且慶幸先生的步調是彈性的,他先接起來然後讓你慢慢地跟上。

要記住去看已經有的,已經做到的,我知道這講起來很容易要做到很難,但還是要提醒自己一路以來已經做到這麼多了,生產的痛,餵奶的不適都已經過去,你已經從那裡走到這裡了。
關於匱乏感,那個空空的東西,那個「應該要怎樣的框架」...
有的人是被恐懼驅動自己往前進,有人是被要讓自己更好的動能驅動,無論怎樣都可以,不要讓恐懼成為唯一的原因就好。
更何況這個年代大家都是小資族,生活在都市裡,工作壓力大,買不起房子,每個人都會有壓力和匱乏感,因為匱乏才會讓自己不斷找資訊和求援,所以換個角度看匱乏也不見得全是壞事。

-

我記得自己之所以開啟這一階段的諮商就是希望能夠從產後憂鬱的狀態中變好,這之中當然也著對未來的焦慮和恐懼,無論是失去婚姻或者傷害小孩的念頭。

感覺到壓力時喉嚨會有一個很像是嘔吐感的感覺,不是真的有東西要吐出來,而是一種哽住的感覺,我一直還在跟那個感覺共存著。
恐懼和焦慮曾經佔滿我的思緒和行為能力,我會瘋狂的嚎哭害怕痛苦得發抖,諮商師說,恐懼也是一種生存的本能,但要記得不要讓恐懼成為自己生存往前的唯一原因。

這個階段的諮商到一個段落了,我很慶幸自己大聲吶喊著我需要幫助,還有初期兩個月在訊息,電話那頭陪伴和鼓勵我的朋友們,有的時候慌亂起來每個媽媽朋友都是一盞燈塔,讓我看著遠方知道那裡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