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0514

今日代表字「春芽小旅行」。
活動辦完了,可以完整地謝幕了。
每次都在要離開時才覺得有趣。
但一定是因爲心理上知道要離開了的關係。

今日之驕傲,
「年輕時,我無法分辨仰慕,欣賞,需要,與愛的差別,我時常被某種我認為的「強者」吸引,他們/她們幾乎都擁有我所沒有的某些特質,強壯、擅長運動、有藝術天分、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或者,他/她們活得精彩率性,或痛苦萬分,總之,就是那時的我所渴望的模樣。
曾經我在愛裡失魂,拼命想要抓住那些強者,彷彿只要他/她們愛我,就意味著我也是那樣的人,意味著我一定很好,或者意味著我可透過戀愛這過程把那些不屬於我的,都轉化到我身上。
然而,那些時刻,強者,往往總讓我傷心。
那些我以為會讓我更有自信,確認自己是個很好的人的戀愛過程,往往使我邁向自我厭惡,自暴自棄的狀態,因為他們總是不像我那樣「需要」他們,因為一開始我吸引他們的,到後來彷彿變成了我的缺點,而在那些追逐的過程,即使被愛了我也沒有感到滿足或安全,只因為他們無法用我需要他們的方式來需要我。
我愛的是不需要我這樣的人的強者,於是惡性循環地,我就要不到我想要的那種愛。
簡直像鬼打牆似地,我一次一次飛身撲向那些「不需要別人」的人,以證明自己確實不值得被愛,因為真正需要我的人被我鄙視,「要不到」變成愛的最高標準,愛情成為受苦的試煉場。
很長時間裡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那其中怪異的邏輯何在,到最後,我變成沒有被善待的人,他們變成始亂終棄的壞人,兩敗俱傷。
後來我顛倒自己,變成那些拋棄弱者的強者,以證明我也可以「不需要別人」。
等到經過一次又一次生命裡的磨難,經過許多許多自己艱難成長的過程,經過漫長的歲月,我才理解愛不是那些可以計算的東西,真正的強者不是不需要別人,而是懂得如何去愛的人。
等到我自己終於也可以平心靜氣,不把愛當作一種自我價值的證明,無論誰來愛我,那都不是黃袍加身,不是冠冕,也不是加分或減分的標誌,被愛是福氣,不被愛也不是厄運。」

- - - - -陳雪《戀愛課》